Thursday, December 4, 2008

领队生涯

还记得多年前还是菜鸟的我 , 前老板在Training的期间, 问了一个问题: 什么是领队 ?

这问题的确很考人.牵涉的太多. 被问到的同事个个无法将正确答案讲出...

唯一能将这份工作的性质具体讲出…就是多年好友Elaine.

“领队就是保姆……” 好一个保姆 !!!!

一个满意的答案. 对! 领队就是团队,客人的保姆.

虽然事隔多年,这答案还是挥去不散, 永远的印烙在我的脑里…

领队,能称为Tour Manager. 也能称为旅行团经理. 如果在Self Guiding (自己当导游)的国家) 往往被称为Intl Tour Guide (国际导游).国际导游除了讲解一个国家背景, 其实与领队责任及工作性质也没什么差别. 一切都离不开吃,住,玩,乐. 简单来讲就是:照顾个人及客人人身安全,交通安排(飞机,火车,船及旅巴座位安排) ,景点介绍,餐饮安排,住宿排房…一切都要有技巧,讲心思的. 贴心安排更必然的.

以上的眼见功夫, 你认为真的那么简单吗 ? 如果你说简单的很?

喜的是: 恭喜你! 也许你没碰上真正挑剔的客人.以及上天卷顾你的团以至平安无事.

悲的是:你将没机会真正学习及领悟到领队的重要性.什么叫服务行业( Service Line)

自2001年至今, Touch wood …我在当领队的时候没什么大件事发生. 因为有必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有些错误在领队生涯是不允许发生的.

那就简单提提几个重要事项, 因所谓的不小心而发生的, 以提醒后辈及准备当领队的菜鸟..

1. 因不小心,出发前没检查客人护照留在公司保险箱,到机场才发现忘了拿客人护照.

2. 因不小心,办理登机手续时,将整团客人护照放在柜台,然后不小心被人偷了.

3. 因不小心, 睡错觉迟到或Miss Flight.(误了飞机) .整团人上不了机.

4. 因认为客人知道,没交代登机闸口,集合时间 (客人最后找不到闸口没上到机)

5. 因认为客人知道,没交代集合时间及地点,客人找不回来的路.走失了.

6. 提醒客人什么是危险性 (包括玩,吃,喝,人身安全) 看到眼前对客人不利的局面.一定加强提醒客人.

以上这几个只是稍微重要事项.如果一不小心就会影响领队生涯. 我觉得在领队/导游的字典里,是不允许”偷懒’ ,”不小心”及”认为”这字眼.任何事是因小失大.一不留神分分钟被闹上法庭及赔赏.牵连甚大以及祸害公司. 所以领队言行举止必须警慎.

有些奇难杂症是书本/手册找不到的;同时旅游课程也是没教的. 是需要领队自己临场发挥, 以吸取经验.唯有听取前辈的教导.然后自己再深入研究. 然后就慢慢成为独当一面的领队.

飞了那么多年以来,有时因为身为领队的贴心, 会令客人感动很久,很久.

如果超过4小时的驾驶旅途,我会送上暂时饱肚的零食.

如果客人生日会送上蛋糕及生日歌. 还一年记得有一客人生日,我不但为客人送上蛋糕,配合餐厅我还叫了餐厅的服务员捧着蛋糕,边唱生日歌边拉小提琴. 那时客人脸上的感动,我还记忆犹新.
虽然领队带团目的是赚钱,但要赚客人心甘情愿.凡是用心做起,我深信上天是不会辜负用心的人.

如果得到客人的认同及赞许, 再辛苦也是值得的.如果能获得嘉许信,更是锦上添花.有时遇到挑剔的客人,我会认为是个磨炼.提升自己.

更有些客人不了解我们工作的性质,然后大发个人言论.讽刺以前陪同他的领队. (无可否认旅游行业的确是有害群之马),虽然对方是其他社的领队,但身为同行,我们有必要解释,让客人了解领队的重要性.

免费环游世界及品尝各地美食不在话下, 但身为领队是不能100%放松去玩了. 毕竟这是我们的工作. 但自由活动或晚上空闲时,我会拍拍照,逛逛街,喝喝咖啡,同时享受一下. 偶尔买一点礼物奖励自己.

那么多年从事领队及国际导游下来,我是充实,愉快的. 虽然有时飞Self Guiding的国家, 需要苦读当地的历史,……要是如果没有这份工作,我是没可能那么多机会周游列国,欣赏世界级景点.广扩人生视野.

每每一个旅途,我都希望带着客人,安全游玩他们梦想的旅游终点;同时也希望他们也带着愉快的心情安全归来. 也许这就是每个领队简单的愿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