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4, 2008

澳州篇~柏斯/费里曼特休闲之旅




说到澳州柏斯,我就会想到令人回味无穷的炸鱼排(Fish & Chips)。这是柏斯永远给我留下的印象。



柏斯,是我第一个踏入澳州领土的城市。每次到访柏斯,感觉是如此亲切,就像回自己的家一样。如果你不喜欢黄金海岸,悉尼和墨尔本的繁华热闹,那你就应该选择远离东澳这几个城市到西澳柏斯来渡渡假。


这里可以说是世界上少有的模范城市之一。它是很有规律的,很安静的,同时也很干净的一个地方。基本以上的条件,很适合退休人士居住。柏斯人是没有压力的,每天在休闲度过生活(准时上班下班,回家吃饭,享受园艺,周末就到海边弄潮)。5点下班以后,基本上你是能打横的睡在柏斯的街道上,仿如立下的空城计,连各大百货中心及商店也打佯,市区的上班族,在下班时间一到,有如赶飞机似的回家去Enjoy Family Life.如果你喜欢落寞的感觉,就能在这时候逛街,可以享受难得的清净。


柏斯,是很经典的一个城市。城市范围非常小比起悉尼,而市中心的烟草巷(Hey Street)是经典,古建筑物林立,感觉是回到了18世纪的初期,这都是柏斯市政府多年努力维修的成果。在柏斯市区的治安很好,逛街购物绝对是安全的,


一般我们逗留柏斯是5天到6天之间. 有2天我们需要带客人游览市区,景点安排就到帝王公园(Kings Park)俯瞰柏斯市区及天鹅河,到天鹅湖喂黑天鹅,野生动物园喂袋鼠树熊等景点。再远一点就到Lancelin滑沙或到Pinnacles观赏风蚀的沙漠石头。经过多天的讲解以及厌倦的行程, 令我格外珍惜私人空间。一到全天候自由活动时,我就一个人放松放松,就逛逛街,看看街景,喝喝咖啡,漫步欣赏公园的植物消磨空荡我一整天的私人空间。


乘船或驾车40分钟离开柏斯,费里曼特(Fremantle),一个比柏斯更休闲的小城。到那里去吃炸鱼排。我还记得第一次到费里曼特的圆屋(Round House)的附近吃到的鱼排时,是如此美味及难忘。新鲜的鱼肉,美味多汁,再配上新鲜的炸薯条。一面对印度洋海岸线,一面享受美味的炸鱼排,是幸福的。


吃完了炸鱼排,顺这海岸线走去就到了圆屋。这是西澳第一座建筑物,当时是囚困英国犯人的监狱。犯人漂洋过海来到澳州,最终被囚困在这里直到终老。触摸圆屋记载了百年历史的白墙,心里无限的感慨。从圆屋内,往窗外望出,尽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想到当时囚犯回不了家的心情,更是百般交集。人生也许就是这样,当拥有眼前美好的一切是不会好好珍惜;到了无法回头的地步时,后悔真的也来不及了。


一到周末,柏斯人就涌到费里曼特的的海滩弄潮度过愉快的周末。其中风景优美的哥特斯罗海滩(Cotelog Beach)更是弄潮儿的天堂。每次带着团队到哥特斯罗海滩拍照,要不是有任务在身,我恨不得马上跳入大海游泳及在沙滩上做日光浴。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我最留恋以及满街咖啡飘香的意大利咖啡街(Cappuccino Street). 满街澳州前辈留下的建筑物改为咖啡座,更是我眷恋的。坐在咖啡街的角落喝一杯咖啡,欣赏风景,眼前的街景会一种令人感觉到,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就会发生转角处。深信一本浪漫的小说及电影就是需要这样一个的背景。


人烟稀少以及地扩的西澳,的确是让心灵心身放松的一个好地方。有时人生到了某个阶段,就会格外珍惜像柏斯有好山,好水,好空气的一个地方。


如果你现在真的不想走动了?也许是累了 ,那是时侯到柏斯休息充电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