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4, 2008

拥抱婆罗浮屠


还记得那天凌晨3点,我就起床洗刷一番,准备一切就要到婆罗浮屠去看日出。

天没亮,离开酒店将近50分。我们抵达婆罗浮屠看日出的入口,导游带领我抹黑抵达婆罗浮屠的塔底。
沿着楼梯往上爬,到达塔顶,看日出的人还真不少。我找了一个好的角度就坐下了,等待日出。听着MP3欣赏周边的风景。虽然多付45美金,但绝对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我轻轻的触摸那面墙,再看看蓝得发紫的天空,有一种了却心愿的感觉,都在这样的轻触中,传达了一种忘记时代和潮流的感觉,有点尺尺天涯。是刻意选在这时候来,抬头,好像有一些亲切感,也许是艺术和信仰所给予的关怀。

游婆罗浮屠,一直都是我的心愿,虽然它离我最近,但在今时今日才圆我的心愿。也许是之前时机还没成熟吧!

渐渐的天空转变成浅橙色,感觉等待已久的日出,终于要来临了。周边的人全神灌注,我的心情越来越激动,久违的澎湃的心情,望着从Merpati火山慢慢爬起的太阳。此时此刻,我感动的眼泪慢慢的滑落…流泪,因为日出太美了,流泪,因为不知何年何日再有机会再看那么美的日出。感动,的确很感动,当时的心情,非笔墨能形容的出来的。

我总觉得宗教会令艺术变永恒。不论时间然后过滤,总不断会在人的缅怀中长存。
当许多人以观光的心态来绕诳一圈,我却以理解图像和我信仰的心来会婆罗浮屠。这是八世纪左右,密教和大乘思想结合的作品,也是佛教传入东南亚最兴盛的见证体,如今以来石雕说经恒杨佛法,一却在眼前的静默中。

这座出土而还原得接近完整的作品,他的雄伟是用心眼去体会的,而不是肉眼。因为肉眼所见,只是建筑物的结构,很多拍了照就走了,到此一游。日出以后,天亮了。导游在帮我解析,墙上的浮雕及佛像的姿态,我都耐心的听说及了解墙上的故事。
这座古迹也是联合国教科组织列为受保护的人类的遗产之一,建造的工匠虽不知名,但是就整个力学和充满透视感,立体,和空间的应用。尤其每尊佛像的庄严感,每层佛手的含义,从觉悟,接引,说法到禅定,,都很清楚明白让观赏者了解。

我比较感性,在这时刻,我以艺术的角度来观赏,会得到更多的快乐,喜欢每尊佛含蓄而内俭的气质,就遥想工匠每一刀下雕的精确和虔诚。没有这份诚心,所下的刀痕必有俗气。那么一组人的心念,是多么感人,留下这么美好的作品让后人欣赏,使佛教流露出本来的高雅和内涵。

走出塔外,在范围内的空地很多,往回看,可以看到各角上的龙头,那时排水系统,可惜年久失修,可以想象当年如果大雨一来,所有水源都从龙口喷出,情景一定很壮观。

在婆罗浮屠的看塔工人,虽然不是佛教徒,但是因为他们是热爱艺术的民族,因此他们很守责的把塔清理得干干净净,听他那么尽责的守本分,心里觉得很暖和。我旅行所要追寻的,就是这么一点真,善和美。

离开前,我紧紧拥抱了一下佛塔,百般不舍。。。静静遥望视内的建筑,我有情,因为这是心愿,我有意,因为这是人的智慧结晶,而且也体会了凡事要缘和合,众人才能发挥最大的才华去完成钜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