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扎什伦布寺:西藏艺术的宝库

扎什伦布寺,是后藏的重点行程.
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寺庙依山而建、规模宏大,兼具宗教和政治功能,是日喀则乃至后藏的行政核心。同时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

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1961 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上,天气阴阴的。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扎什伦布寺,来到该寺顿时会有一种震憾,用金碧辉煌来形容该寺最恰当不过了。

游览可顺时针方向上山,该寺的颜色特别鲜艳,红色的围墙犹如一根缎带,把该寺层层围绕,白色的封身,黑色的窗户,还有那随风飞舞的窗缦仿佛在诉说着她的历史,她的故事。

入殿参观时,光线不佳,灯光也不强,采光的部分都不多,所以参观时,都要集中精神才能看得清楚。 寺内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代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藏语为“强巴康”,中间供奉着1914年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铸造的鎏金青铜强巴佛,即弥勒佛的坐像。

寺内香炉紫烟升腾供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佛像前,信徒顶礼膜拜。五百多年来它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空气中弥漫着酥油香气及不通风的霉气。7座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有的灵塔供奉几个班禅,有的只供奉一个。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包括十世班禅确吉坚赞。

参观扎什伦布寺,最大的分别是不停看到大小喇嘛穿梭在你身边. 这种微妙的情景,传达了一种忘记时代和潮流感觉,有点尺尺天涯.

1 comment:

fufu said...

看到我都流口水了... 很想去哦
西藏我快來的了...

你的公司在cosway?? 我朋友叫我去那裏問問看可不可以幫我弄入藏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