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青藏铁路:体验世界之最,怡保咖啡飘香

我真还想不到任何世纪工程, 能向青藏铁路那么多世界之最.

如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站,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世界上建在冻土地段上最长的铁路桥.

青藏铁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區拉萨市的铁路,全长1956公里,总投资額為330亿元人民币,中西宁至格尔木段(814公里)已于1979年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2001年2月8日宣布修建,2001年6月29日正式开工,2005年10月12日全线贯通.

白天从拉萨出发的好处,就是能看到高原景观,将几个重要风景区尽收眼底。反之晚上将经过大部分平原景区,那时基本是会周公。铁路沿线设有45個车站,位於西藏境內的车站均充滿了藏族特色,且无一相同。

全程行车时间約为26小时。我们从拉萨出发经过,拉萨西,马乡,羊八井, 达琼果, 当雄,乌玛塘, 古露, 妥如, 那曲, 岗秀, 底吾玛, 错那湖, 安多,托居, 扎加藏布, 唐古拉, 布强格, 雁石坪, 通天河, 沱沱河, 日阿曲尺, 江克栋, 秀水河, 五道梁, 楚玛尔河, 不冻泉, 望昆, 玉珠峰, 小南川, 纳赤台, 甘隆,南山口, 格尔木最终达到西宁. 有些属观景台的车站;也有些属无人职守车站。

这青藏列车,分别由四人一间房的软卧,硬卧以及硬座组成.除了基本设施,餐厅及24小时热水供应,列车还提供氧气,以防高原缺氧状态.根据火车票号码,找到我们硬卧的床,分别由上中下铺组成,六人一间小房.

登上列车半小时后,火车终于向青海出发.兴情开始即兴奋既澎湃.安顿客人后,我选择靠窗的位置,听起MP4 来,以期待一幕幕的壮丽山景.列车穿越了星罗棋布的草原,冰傲的雪山,妙曼的湖泊,探入人类生命的禁区,进入人烟稀少的野生动物天堂.

青藏铁路开通给不同人朝圣的机会在感悟的过程中只有失语,而我惟有用相机,文字记录那一瞬间的美丽. 由于车厢有24小时热水供应, 我拿出家乡的咖啡冲泡起来,以及邀请几位客人细细品尝。香浓的咖啡味,顿时传遍整个车厢,喝着喝着有种回家的感觉。

8月的高原,清凉无比,列车穿越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翻越唐古拉山,经过天堂地毯之称的藏北羌塘草原,走过迷人的可可西里,心情是如此复杂.正自寻思之际,高原上清凉的山风从窗外吹来,我在一呼一吸间,就要沉沉入睡.一路上感受着阳光逐渐照进心灵,仿佛能深深吸着青草的芳香,聆听神灵的祝福.真正达到心.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