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青藏铁路 part 5 羊卓雍湖:情陷美丽圣湖

暂别拉萨, 我们向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出发.

在司机带领下,翻越不知好几座山头.沿途经过羊卓雍错错.

羊卓雍错的藏语语意是“天鹅池”,也被称为羊卓雍湖(“错”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简称为羊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一湖泊,位于拉萨通往日喀则的老路上,与纳木错和玛旁雍错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羊湖水来自雪山融水,流出最西部河流。1996年羊湖西岸发电站建成,是西藏最大的水利发电站。 湖面海拔4441米,面积678平方公里。

四周雪山环绕,最著名的是宁金抗沙峰。当车子转了一个大弯,第一眼望见羊卓雍错,那一瞬间,大家被当时的美景深深地吸引了.

西藏天空依然艳丽,整座羊卓雍湖在太阳照射下,深蓝的湖水闪着粼粼波光,远处的山脉菱角分明,而点辍其间黄澄澄油菜花田,再配上一旁穿梭嬉戏的白云,犹如仙境.难怪藏族被称为西藏三大圣湖.

由于导游给我们半小时自由活动,我选了一个干净的石头坐下,然后听起MP4 来,并选了萨拉迈克兰Sarah Mclachlan 的 , 在这么冷清的天地间,听萨拉迈克兰的歌声是一种享受.

如果说有神住的地方,我想应该是这里了. 离开前,紧紧再多看一眼,此情此景,我领悟到了,有情山水皆无边,无边山水皆有情.

3 comments:

fufu said...

讀了你的文章真的可以想象到西藏的一切....cool

Leiister Soon said...

谢谢夸奖! 但真实报道!

tagnan said...

人間天堂 想必就是在此吧
來首韓红的歌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