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天葬 :藏式告别仪式

回拉萨的路途,经过天葬台.看着天葬前往的山路,由于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路过.

但根据导游指出藏族天葬,或称鸟葬,中国藏族地区的最普遍一种丧葬习俗。把死者的尸体让秃鹫吃掉。

天葬可能源自印度,《大唐西域记》卷二曾提到鸟葬。《要行舍身经》就劝人于死后分割血肉,布施尸陀林中。佛经《众经撰杂譬喻经•卷上》有“尸毗王以身施鸽”的故事。宋李昉《太平广记》引唐焦璐《穷神祕苑》记载:“顿逊国,……其俗,人死后鸟葬。将死,亲宾歌舞送于郭外。有鸟如鹅而色紅,飞来万万,家人避之。鸟啄肉尽乃去,即烧骨而沉海中也。” 藏族的喪葬方式有五種,即天葬、水葬、火葬、土葬和塔葬。

最常見的是天葬,藏語稱為“杜垂傑哇”,意為“送屍到葬场”,或稱“恰多”,意思是“喂老鷹”。藏族天葬是自然形成的,习俗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西藏位處数千高尺的高原地帶,地质坚硬,不适合土葬。

藏人死亡后,用白布將尸体包裹,停尸一日至數日,请喇嘛念经超渡,则定日期送葬,這一期间家門口懸掛一个紅色陶土罐,土罐內放进食物,供死者的灵魂使用。 出殡當天,家属將屍体送往天葬台,背死人和送葬者均不得回头看,並且在路上把紅陶罐在路上摔破,後交給天葬師處理,家人不得跟到天葬台。

天葬師將屍死放在天葬台上,司葬者烧起火堆,燃起「桑」煙,遠處的禿鷹見到浓烟会自主性的飞过來,聚集於附近的山巒,等待啄食。

天葬師將遗体骨肉剝離,骨头用石頭砸碎,將尸体分解給禿鷹啄食,尸骨以食尽为吉祥,若有残余,則將其焚化。喇嘛教认为天葬符合釋迦牟尼传记中所说的“捨身救虎”精神,死者的灵魂也可以随鷹昇天。

1 comment:

tagnan said...

天葬是你自己去還是跟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