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塔尔寺~青海最具名望的喇嘛寺

游塔尔寺时,下了一场大雨。

大伙儿撑着伞入寺参观,迎面看到是八座佛塔,每一个都有一个佛教故事。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据说在他诞生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宗喀巴母亲按儿子来信所示,在信徒们帮助下,以这株旃檀树和宗喀巴所寄狮子吼佛像为胎藏,砌石建塔,这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

后来在信徒的捐赠资助下,用成吨的银与许多宝石建成了大银塔,是全寺的主供神物,塔尔寺即由此塔得名。 塔尔寺依山势起伏,是由大金瓦寺、小金瓦寺、大经堂、大厨房、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宝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许多宫殿、经堂、佛塔寺组成的一个气势宏伟,藏汉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古建筑群。

细细参观,发现塔尔寺的大金瓦寺与小金瓦寺,它们的屋顶全是用金子做成,当地的经济并不发达,但能用金子做屋顶,足以证明藏民对佛教的崇拜。

后记 游青藏这两地,获益良多,令我一再回味的所有的片段,毕竟这是人间净土之一。最终完成这段旅程;也算完整了中国地图的心愿。现西藏已经准备好了,你还在等什么,拿好背包向西藏出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