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青藏之旅~ part 2 布达拉宫: 保安人员比喇嘛还多的寺庙

只要在拉萨市你抬起头,无论在酒店窗外,车窗外,餐厅外.充满传奇故事及雄伟的布达拉宫就默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布达拉”,或译“普陀珞珈”,都是梵语“Potalaka”的音译,意为“佛教圣地”。 布达拉宫,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它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

1961年,布达拉宫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据说公元7世纪初,松赞干布统一西藏,定都拉萨,建立起强大的吐蕃政权。641年,他与唐王朝联姻,为迎娶文成公主,在玛布日山上修建了宫殿。因为松赞干布把观世音菩萨作为自己的本尊佛,所以就用佛经中菩萨的住地“布达拉”来给宫殿命名,称作“布达拉宫”。当时的布达拉宫有大小房屋一千间,但是在赤松德赞统治时期遭遇雷火烧毁了一部分。后来在吐蕃王朝灭亡时,宫殿也几乎全部被毁,只留下了两座佛堂幸免于战火。

此后随着西藏的政治中心移至萨迦,布达拉宫也一直处于破败之中。 五世达赖喇嘛洛桑嘉措建立了噶丹颇章政权,拉萨再度成为青藏高原的政治中心。同时,他开始重建布达拉宫,三年后竣工,是为白宫。1653年,五世达赖入住宫中。从这时起,历代达赖喇嘛都居住在这里,重大的宗教和政治仪式也都在这里举行,布达拉宫由此成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五世达赖去世后,为安放灵塔,宫廷总管第巴·桑结嘉措继续扩建宫殿,形成红宫。在红宫修建时,除了本地工匠,清政府和尼泊尔政府也都派出匠师参与,每天的施工者多达7700余人。整个布达拉宫到1693年基本完工,总共历时48年,耗资约白银213万两。

布达拉宫在建成后又进行过多次扩建,方形成今日之规模。1959年,十四世达赖丹增嘉措离开西藏。此后,布达拉宫就不再是政治活动的场所,而只保留了宗教的功能。

参观当天,一大早拉大队到布达拉宫进行参观.由于布达拉宫每天只开放给1200人入内参观,买票时都已经先注明参观时间,不能迟到及更改时间.导游带领我们由布达拉宫侧门进去..布达拉宫依山垒砌,蜿蜒直至山顶,宫域几乎占据了整座山峰。宫内群楼耸峙,殿宇巍峨,金顶辉煌,气势雄伟,充分体现了藏式建筑的特色。

主体建筑由三部分组成。红宫居中(主要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及佛殿,其中最壮观的为五世达赖的灵塔),东连白宫(达赖的寝宫及朝政的地方),西接扎厦,三者相互贯通,浑然一体。宫殿在平面上是由许多矩形房屋拼合而成的,结构十分复杂。在纵向上,各种房屋高低错落,前后参差有致,主次分明。建筑的外部都用红、白、黄三色粉刷,象征着威严、恬静和圆满,色彩和样式都具有鲜明的藏传佛教特征。

布达拉宫室内驻守了很多保安人员,为了保护布达拉宫,毕竟整座建筑物以木头为建筑材料为主.同时也保护宫内的宝物,所以参观期间禁止摄影及照相.

布达拉宫,是藏族心中最神圣的寺庙.每年有很多藏族涌入拉萨. 据说有些来自四川,青海省的藏族不惜翻越千山万水, 目的是亲近布达拉宫及进行参拜.因此每天早上,都有一批批的藏族转经轮,或五体投地的绕着布达拉宫转圈. 有时总觉得宗教不但能让人有个寄托,改邪归正;而且还能让人变得更坚强.

2 comments:

fufu said...

這個飛去不可.... =)

Leiister Soon said...

这真的非去不可, 如果旺季更是一票难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