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几米的新书 : 《星空》

这一本新书,自《向左走,向右走》以来.唯一能令我有掉泪的冲动.感动很久很久 ....

《星空》描述了一个关于长大的故事。有个少女认识了一个不说话的少年,他们都不是最快乐的孩子。
有一天,他们逃离城市,翻山越岭,来到少女的爷爷曾经住过的山中小屋。在山里的夜晚,他们看到了最美丽的星空。
回到城市之后,少女生病了,而少年不知去向…… 后来,他们到底有没有好好儿长成大人呢?
这个故事既单纯却又复杂。它单纯,因为这就是一个描述两个人相遇之后又分开的故事。但它也复杂,因为这故事会让人把自己放进某个画面,在某一句话上徘徊,并且回忆起自己的青春——青春是多么一言难尽的话题,人们不是说得太多而仍然觉得说不清楚,就是找不到适当的语言来描绘因此只能无言以对;我们,总是要到错过了之后才发现自己其实曾经拥有。
这种复杂的层次,来自于读者的参与,而这正是幾米作品的魅力之一:他在页面之间留下了缝隙,让读者进入,根据自己的经验把故事「据为己有」。
这一次,在画面上,除了读者所熟悉的幾米画风之外,还有若干大胆的尝试;至于文字,则更见精简洗链而晶莹剔透。最终,这是幾米为了好好儿说一个故事所做的努力。
长期阅读幾米作品的读者,将会在这个历时三年才完成的长篇故事里,重新发现绘本的惊人力量。
这本书,献给所有无法与世界沟通的孩子。

4 comments:

fufu said...

看完了??可以借我拿去中國背包的時候讀了 =p

Serina said...

OMG!!原来你跟我一样是几米迷~~~
超爱看他的创作,这本还没时间去购买呢~
我也是会把他所有相关的东西放在我的部落格

Leiister Soon said...

Dear fufu: 我在KinoKuniya 看的.但留下深刻的印象.

Dear Serina: 孺子可教耶.

Kikey Loo said...

我也喜欢几米。

p/s: you are real traveler, read you previous post abt 旅游行业, that's really cool and fun, but i have not enough qualification to do that, cos i can't write good article...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