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6, 2009

乌尔禾区~魔鬼城


魔鬼城,没有魔鬼.约一亿多年前,曾是巨大的淡水湖.经过两次地壳大型变动,湖底上升成了戈壁台地,再经过千万年的风蚀下的成为罕见的风蚀地貌.渐渐 雕琢成各式各样的天然外形. 而当地蒙古族叫"苏鲁木哈克",哈萨克语族"沙依坦克尔西",其意皆为魔鬼出没的地方。

进入魔鬼城, 车子行驶在唯一横穿这个区域的马路,一大片的风蚀地形看起来像是一座座的古城堡的遗迹.魔鬼城可以说是大自然风与水的杰成,更是时间形成的伟大艺术,每当风声袭来,犹如千万魔鬼在咆哮,便也是那呜呜呼啸的戈壁寒风,令人毛骨悚然, 而此地的罕见地貌成为新疆特色象征之一.我们进入这个有如迷宫式的区域中,如果走失了一定很难走出来. 最后我们暂停在一个安全停车的景区.下车后发现景观比车上看到景色,更壮观,更震憾人心,更美.

上午的魔鬼城,阳光灿烂,气温将近40度,热得有点过分,但一片宁静。爬上了鬼王住的山头,放眼望去,一片浩瀚的土堆被吹出一道道风痕,高低错落,感觉像一个废弃了的城堡,完全不同于一般的自然景观。魔鬼城在阳光照射下一片平和、宁静,有一种旷世的美丽.

经典的戈壁景区,当然少不了代表新疆的沙漠的德士-骆驼. 1000多年前,骆驼曾是繁荣与兴盛的丝绸古道上重要的交通工具,负担重荷在沙漠里行走如履平地,那时靠牵骆驼从事长途贩运为生的人被称作“骆驼客”。当地的居民牵起罕见的白骆驼作起游客生意来.游客骑上骆驼后,被骆驼客牵着环绕景区一周及拍照,相当过瘾.

最终负责驼队的首领,要我骑上骆驼好好感受一下.这种罕见的双峰白骆驼长得比较高大,毛发也比一般骆驼松软. 骆驼开始行走时,听到骆驼呦呦的嘶鸣和清脆的驼铃声,就像在享受美妙的乐曲一般惬意。酷暑季节里游人玩得起劲,眼见那位骆驼客就辛苦了.牵着骆驼走在高低不平的沙石里,高温难耐,汗珠子滴进沙里,顷刻就蒸发了, 也许这就是骆驼客的真实写照.

在不断上车下车拍照游览. 虽然这样炎热的天气,让我们有点吃不消,连我的皮肤也烤得有点焦及脱水的现象,但我觉得还是值得一看.据说 2002年起吸引许多人的探奇,世界知名中国电影「英雄」,「七剑下天山」及奥斯卡大奖「卧虎藏龙」影片,都看重此地敝日尘沙选择拍摄取景地,也因影片受国际注目而使得魔鬼城更加声名大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