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最后的村庄~ 图瓦人村落


在喀纳斯湖与三湾之间,有一个古老的村落~图瓦村落。

家访图瓦村落已成了游览喀纳斯其中一个项目。图瓦人村落是蒙古族图瓦人生活的村落,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青水秀,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居住。 我们被请进当地图瓦人的家作客,由于他们以游牧、狩猎为生,家里的的设备比较简陋。据说图瓦人历史悠久,早在古代文献中就有记录。隋唐时称“都播”,元称“图巴”、“秃巴思”、“乌梁海种人”等。有些学者认为,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部分老、弱、病、残士兵,逐渐繁衍至今。而哈纳斯村中年长者说,他们的祖先是500年前从西伯利亚迁移而来,保存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和语言,图瓦语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与哈萨克语组相近,因此图瓦人均会讲哈萨克语,与现在的蒙古不同。现在的图瓦人学校基本是普及蒙古语。

年轻的小伙子吹着他们古老的乐器[楚吾尔],站在身旁的小姑娘却拉起嗓音,带来一首首的民谣歌曲。唱着唱着感到有点无限的凄凉,因为[楚吾尔] 吹奏的难度很高,随着图瓦老人[叶尔卡西]的日见衰老,可能不久的将来它就失传了. 近四百年来,定居哈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习惯方面,图瓦人除欢度蒙古族传统的敖包节外,还有当地的邹鲁节(入冬节)、汉族人的春节与正月十五元宵节。图瓦人信仰佛教。但萨满教对他们的影响也较深。
喀斯图瓦村与哈纳斯湖相互辉映,融为一体,构成哈纳斯旅游区独具魅力的人文、民族风情。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