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7, 2009

新疆第一口油井~黑油山

在魔鬼城停留了2小时后就离开了,继续往前奔。

旅巴驶入茫茫戈壁,由于炎热的天气,加上车内的空调,让人昏昏欲睡.忽然导游将我吵醒,眼前出到一台“磕头机”,这是克拉玛依油田的采油机. 刚开始二台三台“磕头机”,稀稀落落的茕茕孑立,但随后就是“万台叩头”奇观!从乌尔禾到克拉玛依100公里的路上,油田油井随处可见,所以这里被称为百里油田.

傍晚前,终于抵达位于克拉玛依东北部,距市中心两公里多的黑油山.

沿着石阶到达山顶, 游客不多,一片宁静,很舒服. 远处树立了近3米高的石雕纪念碑和一尊维吾尔老人骑着毛驴弹奏热瓦普的塑像, 是为发扬艰苦创业精神.据说当年周围是荒凉一片,千百年来它不被人们重视。直到解放前,一位叫塞里木巴依的维吾尔老人,第一次扣响了黑油山大门,他在山旁搭了个地窝子,在集油洼地捞取原油,骑毛驴往返于乌苏与黑油山间,用黑色的油换取生活用品,当地人用此原油点灯,膏车轴等。


由于这里是油苗露头的地方,因原油长年外溢结成一群沥青丘,最大的一个高13米,面积0.2平方公里,油质为珍贵低凝油。"克拉玛依” 维吾尔语为“黑油”,故这个天然石油沥青丘且得名黑油山。这座黑色的沥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在这里已沉睡上亿年。由于地壳变动,岩石产生断裂破碎,地下石油受地层压力影响,岩石裂隙不断向地表渗出,石油中轻质部分挥发,剩下稠液同沙土凝结堆成此黑油山.在傍晚的天空搭配下, 油潭的倒影及油泡泡都成了我们抢拍的对象. 大家纷纷寻找最佳角度,拍下最美的一幕,才能让人有创作的快感.

如今黑油山已成为各族人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纪念地和游览胜地,来到克拉玛依不妨来看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