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1, 2009

变色湖 : 喀纳斯之喀纳斯湖 建议参观时间:中午


来到喀纳斯湖畔时,天空作美,降下了2007 年秋天的第一场雪.听说要入冬时,一般天气会变幻莫测。自己也有些难以置信,冬天要来临了.

游湖最佳选择非乘坐游船莫属. 整个喀纳斯湖到底有多大?让我来告诉你, 它海拔1374米,面积44.78平方公里,比著名的博格达天池整整大10倍,湖水最深处达180米左右,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 蒙古语称“喀纳斯湖”,意为“峡谷中的湖”。所以座落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有名的变色湖,湖面还会随着季候和天气的变化而时时变换颜色.水色时而碧绿,时而蔚蓝,时而灰青,时而乳白.一日可变数色.环湖四周原始森林密布,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和当地降水,从地表或地下泻入喀纳斯湖。 抵达码头时,天空突然收拾了悲伤的心情。船离开码头后,一直往湖心开去. 步出甲板,大地的灵气,扑面而来.做了一个简单的呼吸,空气好得不得了,仿佛可以抚慰尘世中一颗颗劳碌庸俗的心灵.环顾四周雪峰耸峙,原始森林密布,金坡红林,秋季层林尽染,景色如画.

由于刚下完雪,湖风直吹,冷得我发抖。但依然靠在栏杆边欣赏风景边幻想喀纳斯湖的几大奇观。第一是千米枯木长堤,这是喀纳斯湖中的浮木被强劲谷风吹着逆水上漂,在湖上游聚堆而成的;二是雨过天晴时才有的“峨眉绝景”—喀纳斯云海佛光。就令我感兴趣是第三的巨型“湖怪”,当地称作“大红鱼”,实际上是珍贵鱼种—哲罗鲑鱼。据说最长的达10米以上。据当地牧民介绍,马匹、骆驼饮水湖畔,常被“湖怪”拖入水中当了“点心”,给喀纳斯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喀那斯湖巨鱼的存在,可能跟它的地理环境有关。原来喀那斯湖是一个冰河湖,连通于额尔济斯河。湖中最深处可达170公尺,但出河口却只有一公尺。所以游进来的鱼就很难再游出去了。再者,喀那斯湖位处高山,人烟罕至,湖中食物丰盛,这种特殊的生长环境,哲罗鲑才有可能长成如此巨大吧!

1 comment:

theFish said...

嗯...这些地方太棒了,可是我竟然听都没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