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赤坎古镇

说到了赤坎镇,提到了关氏家族,就不能不到赤坎古镇去看一看。因为豪不夸张地说就是因为关氏家族和司徒氏家族的相互竞争和发展才造就了赤坎的文化繁荣,才得以把古老的古镇托入到了现代文明。


赤坎古镇境内保留有大量的华侨建筑,中西合璧。作为古埠,前后经历过宋、元、明、清以及法国殖民统治和民国时期,有350多年历史,是一座具有浓郁南国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侨乡古镇。每个时代独特的建筑风格,都是历史的印记。赤坎的各种旧建筑,古典民族风格、欧陆风格、南洋风格、民国风格、甚至前苏联风格的都有,简直就是建筑艺术的博物馆。街前的河流无声地淌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曾见证着古镇的辉煌,也目睹着古镇今日的繁华

堤西路古民居多建于20世纪二十年代,由侨胞、乡村祖尝、商号老板兴建。楼高一般2至3层,是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洋建筑的结合体,即在传统金字瓦顶及青砖结构的基础上,融入当时先进的西洋混凝土建筑材料。整齐而风格各异的骑楼是其一大特点。

来到古镇,独特的西洋建筑与小舟、石拱桥、骑楼、木阁的搭配,在岭南呈现出了集市小欧洲的特色。走在赤坎古镇的堤西路上,穿行在这些西洋韵味的骑楼和林立的商铺间,自己仿佛置身一条历史的长廊,时间也驶上了慢车道。当年,店屋的主人不管世外的战争与纷争,回到这里,亲手打造了一片世外桃源。如今,随着社会环境的变迁,大部分碉楼已是人去楼空,不再使用了,却落得有点伤感。

除了五大会馆那典型的明清时代建筑风格外,在大通街、中兴街一带,许多旧时客商的宅第、商铺至今仍保存完好,里面的厢房天井布局严谨,屋檐桁梁结构精致,雕梁朱漆依然斑驳可辨,集中体现了赤坎古埠民居的特点。走在古镇的路上仿佛时光倒流,一切都是那么的古朴与安详。

这些楼房虽然经过百多年的风风雨雨,但依然风韵不减。该镇的堤西路,更是因为绵延300多米的骑楼街、保存完好的600多座古老的骑楼而深得影视界人士青睐,认为这里具有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旧广州、旧香港的韵味,被称之为“电影街”。

2 comments:

Chris said...

这地方在哪里?

Leiister Soon said...

广东省-离开广州大约2个小时。是世界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