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杭州浪漫故事,尽在印象西湖

去年受东方航空的邀请到北海道跑一趟,回程中停上海及杭州作短暂停留。杭州,曾到无数次,这城市确实很美丽,但很可惜那里一丁点也感受不到《白蛇传》及《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名著的浪漫气氛。

每次到访杭州,行程里总少不了风景美丽的西子湖(简称为西湖)。有些游客只知道西湖象征了杭州,凡到杭州一定要乘船或漫步游西湖。这不仅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也因为西湖的历史太久远了,西湖文化积淀太深厚了,以致我们很难用一种艺术的语言或者抽象的概括来描述它。我却认为西湖是杭州精华所在地,要真正理解西湖、欣赏西湖,就要深入解它的文化底蕴。但如何来了解西湖所蕴涵的文化,除了阅读以上几本与杭州西湖有关的小说,就是观赏《印象西湖》表演。

《印象西湖》是继《印象刘三姐》及《印象丽江》印象系列第三部由我的偶像张艺谋、王潮歌及樊跃的导演团队所指导的实景山水舞台歌舞剧。《印象西湖》从一开始就受世人的关注,不仅仅是因为整个西湖就是舞台,演员风行水上,踏水而歌,张艺谋、王潮歌、樊跃这三大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的幕后创作班底,同样也吸引眼球。听说《印象西湖》这表演自2007年3月公演的至今已吸引40余万人次观看。

那天我和成百上千观众走进《印象西湖》的观众席,现场座无虚席,远处还能灯火阑珊的杭州城和山水幽影的西湖沉浸在深深的夜色之中,五光十色的灯光将四周树木和山岚,照耀得如同仙景一般,使人有心旷神怡之感,气氛好到不得了,单单看着实景“剧场”就值回门票了。另外值得一提,整场背景音乐是由世界著名作曲家喜多郎亲自编排作曲。接着,强大的演出阵容陆续登场,他们委婉清约的歌声,楚楚动人的舞姿,别具匠心的队列,寓意深长的道具,配以抑扬顿挫的音响、变幻莫测的灯光、幕布般的雨珠,将千百年来西湖上众多人文历史的代表性元素和整个湖面融合在一起,引人入胜,仿佛使自己走进了人间天堂。

《印象西湖》整场山水实景演出,每一幕,每一个环节通过动态演绎,演出时,观众可以看见飘然而至的演员踏水起舞,但却找不到常规意义上的“舞台”,四周的天然风景为舞台。现场灯光实景再现,加上动人的背景音乐,呈现了平湖秋月、苏堤春晓、断桥残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钟、曲院风荷等的美景,这都是西湖十景可遇不可求的梦幻瞬间,全都被配合得天衣无缝。这些亮点将杭州城市内涵和自然山水浓缩成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让人有一股又一股热血充脑的感觉,深深印绕在脑里。同时演出内容强调一个“雨”字,来体现西湖的精髓与韵味。导演借助高科技手法再造“西湖雨”,从一个侧面反映雨中西湖和西湖之雨的自然神韵。

看了《印象西湖》才真正体会到,文化首先是需要感受的,只有感受了东西人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它。从《印象西湖》里,我深深感受到山水美景与才子佳人交汇的悲喜、历史与现实强烈碰撞的感叹,或许就是这样的“印象”,才能够带你我入西湖文化的殿堂,使我更进一步去学习、了解和研究西湖的文化,从更深的层次来认识西湖的美。

欣赏这场实景演出后,让我实实在在触摸到西湖的秀美与杭州文化的融合,虽然身处俗世、却又体会到远离喧嚣的梦幻之感。从那晚开始,杭州给我的印象是那么美好,同时真正地领悟到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诗意品质和文化意蕴,而浪漫的气息在我脑海不断延伸至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