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5, 2010

漫游碉楼~立园

在2009年即将过去的时刻,领着一团人再次造访开平雕楼。但此次造访,给我更深刻的印象是,这些雕楼已被镀上“世界文化遗产”的金色外衣,汽车行在乡村公路上,已然见到它的身边已经筑起宽阔的路基。在这路基的尽头,仿若能够听到人喊马嘶声,一场可以预见的旅游饕餮,行将在日趋减少的开平土地上展开了。


我们驻足的第一站是立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旅美华侨谢维立历时十年建造的别墅花园。在圆拱型、黄色的门楼前,我往里探望,密匝匝的花树,遮蔽了里面的建筑和一切秘密。立园园区有20万平方公里,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按照现在别墅区建筑的容积率来看,实在是可以与皇家园林媲美了。1926年,在美国经营药材、商行发了大财的谢圣泮,派遣33岁的儿子谢维立回开平修建庄园。从此,谢维立耗费10年光阴,花费4万大洋,修成了这座煌煌私家园林。

穿行曲径通幽的门前大花园,就是有7座居庐和碉楼的别墅区。花园、居庐,被流水和围墙分割,又以桥亭和通天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建筑装饰盒室内设施均为中西合璧,装饰与摆设,极为丰富豪奢,藏珍宝无数。

最令人惊奇的是,园林中潺潺不息的沟渠,是一条人工运河。园主谢维立开挖这条直通潭江的宽10米、深3米、长1公里的小运河,花了一年时间,据说是为了接通财运,小河下面还有许多泉眼,水流不涸。这条幽曲的人工河,流淌着楼主和他四个太太的故事。立园女主人的命途多舛,四个太太,老大疯了,老二早逝,老三跑了。

小运河流向西北角,有座小毓培别墅,侧看三层半,正看两层半,里看四层半。楼里藏着园主谢维立与二太太谭玉英哀婉的爱情故事,使得立园弥漫着浪漫和凄美的光影。大太太司徒顺娣为美籍华人,是园主在大学专修商业管理的同窗,因最宠爱的小儿不幸夭折而精神失常。苦闷的谢维立乘舟从运河到镇上品茗解闷,巧遇精通棋琴书画的十八才女谭玉英,再结良缘。可惜红颜薄命,谭玉英不久难产而死。

在毓培别墅一楼进门处,墙上有手绣信袋,绣着¡°鸿雁传书¡±四字,是在丈夫去美国处理急务时,谭玉英亲手绘制,寄托思念。小巧的楼阁里,阵列着二太太用过的月琴、羽扇、留声机、漆皮箱、藤提篮。我抄录下了墙上的一副对联:¡°晚亭夜寂自有琴棋助雅兴,幽室秋深还待书画伴遐思。¡±一张80年前的化妆品广告招贴,在墙上色彩仍旧鲜艳,慈我如云的字样下,是一个有如观音样慈爱模样的母亲,怀抱一鲜嫩的婴孩¡­¡­我最后一个离开毓培别墅,一声喵呜在幽谧的行道树里飘来,这只娇小的黑灰猫咪,在我们进入别墅区后一直悄无声息地跟随着我们,沿着人工河直到毓培别墅门前,它一直守候在门前,待我们出来时才发出这样一个声音。突然,我周身一紧,觉得这只猫应该是很有来历的,也许它是才女玉英的信使在我们离开毓培别墅后,就不见它的踪影了。

这个中西合璧的古堡里,隐秘了太多的故事,突然联想起了《红楼梦》的金陵十二钗,《雷雨》中的繁漪、四此后我不敢单独掉队,随大流在园林里穿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