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飞向欧亚交界, 爱上友善国度~土耳其 ( 上篇)

土耳其,我衷心喜欢的国家。她的魅力,是每一个回眸,都有一个令人留恋的焦点,也是多年来觉得值得去的国家之一。 就说那独特的地理位置,土耳其有三份之一的土地在欧洲,三分之二在亚洲。北临黑海,南临地中海,东南与叙利亚,伊拉克接壤,西临爱琴海,并与希腊以及保加利亚接壤,东部与格鲁吉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伊朗接壤。这个充满欧亚色彩的国度,有种化不开的神秘感,丰富的历史文化,并且是丝绸之路的主要驿站之一。


翻开史书,记载了土耳其人是源自一个叫突蕨的民族,这个民族的发源地确实是在蒙古附近。 如今土耳其上上下下人口将近七千两百万,信奉伊斯兰教为主,同时也有少数的基督教和天主教等。虽然将近九十八巴仙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但比起其它邻近的中东国家,这里不但允许伊斯兰教徒喝酒,而且还能养狗和女性穿泳装,完全是属于开放伊斯兰教徒的天地。

古代的土耳其,是充满宗教战争和经历几个朝代,有辉煌的过去,造就了今天游客的幸福。

最令人惊奇的是能看到古罗马,古希腊,塞尔柱及鄂图曼帝国的典型建筑物。著名世界最壮观的圣苏菲亚大教堂,十五世纪土耳其杰出建筑师留下一座造型雄伟的蓝教堂,中部面积广布的山洞地下城都和宗教有着密切的关系。还有丰富着爱琴海文化,号称世界最大露天博物馆的以弗所古城,一切都是历史的见证。


虽然前前后后到过三次,土耳其领土广阔,天气变化很大,景色侧多样化,每次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渐渐的,我就爱上土耳其了。



伊斯坦堡(Istanbul) 双脚横跨欧亚


今年五月份,我再出差重临土耳其。从空中向下望,飞机正横越蓝蓝的黑海,然后低飞过密密麻麻的城市,意味着即将抵达位于伊斯坦堡欧属的阿达督国际机场。再见伊斯坦布,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心情。

除了美国纽约,澳洲悉尼,南非约翰内斯堡,加拿大多伦多,伊斯坦布又是一个比首都安卡拉出名的大城市。人口超过一千万。她常常被误为土耳其的首都,因为她的繁荣景象和作为对外贸易的中心,也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同时也是各国航空公司的降落点,更是古都之一,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所以她比起安卡拉吸引人,不是偶然的事。

五月中旬,伊斯坦布依然凉风习习。从机场出来就领着大队直奔市区,乘船渡过博兹普鲁海峡。伊斯坦布也是世上唯一横跨欧洲和亚洲两陆的城市,在乘船过博兹普鲁海峡时,心中的感觉也是很微妙。由于博兹普鲁海峡属于内海,控制了黑海的进出,每天都有无数的水上交通工具行驶,海面也受到严重的污染。

以在亚属的伊斯坦堡观看欧洲的日落,这倒是一个很奇妙的感觉,飞越千山万水后,发现只有短短的半个小时,就能离开欧洲去亚洲, 如此戏剧化的情景,真是人生如戏. 这里是欧洲与亚洲交汇地, 乘船游览绝对是最佳选择, 在船上欣赏欧亚两陆的建筑物参差在博兹普鲁海峡两岸, 还有几座横跨海峡两岸的大桥, 散发出浓烈文化交汇的气息.

一般的游览海峡景区需要将近一个半至两个小时. 恰逢那天上船时遇到黄昏时分,看着夕阳落在密密麻麻高楼的后面, 海的另外一端,好像也在告诉我土耳其之旅将会有一段崭新的开始.


伊斯坦堡世界遗产历史地区

被马尔马拉海,黄金角及博兹普鲁海峡三面海域包围的伊斯坦堡, 由古至今曾拥有过很多个不同的名字,这些名字都是受该市统治者的文化,语言和宗教所影响。两千多年来一直为重要的政治、宗教和艺术中心。现存的名胜古迹有君士坦丁赛马场、西元六世纪之索菲亚大教堂与西元十六世纪之苏里曼清真寺在1985 年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并统一称呼为伊斯坦堡历史地区.

在伊斯坦堡的古城区,有一个号称世界最大的Bazaar 一景,里面售卖土耳其的土产,尤其是皮制品,首饰,都是游客最爱.我每次去,有走不完的感觉,我想最少有千多档,而且置身其间,可以享受购物的乐趣,虽然我常常是光看不买, 但是看人购物也是一种乐趣.

参观蓝色清真寺的停车点,就是东罗马帝国君士大帝时代的赛马场遗址(Hippodrom) .伊斯坦堡其实和许多罗马帝国的城市有座竞技场,由于前身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这里也有一个皇帝与万民同欢的场所,于是一座大赛马场就出现了.根据记录,昔日的赛马场的造型呈U字型,长500公尺,除了赛马有时也会上演人兽斗的娱乐活动.现在赛马场成了休闲的广场,原先筑成观众台的石块化成其它君士的重大建设材料,邻近的蓝回教堂就得到最多的赛马场石块.穿过广场看到三座纪念碑,纪念拜占帝国的隆盛.其中一个是从埃及尼罗河畔的坎纳卡神殿搬来的.

在赛马场遗址作了短暂的停留,就从蓝色清真寺的侧门进入参观. 蓝色清真寺原名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语: Sultanahmet清真寺)是土耳其的国家清真寺,也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及奥斯曼帝国首都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古迹。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是其中一个因室内砖块所用的颜色而被称为蓝色清真寺的清真寺。

我进入了蓝色清真寺,感觉非常雄伟,宽敞.虽然殿内没有空调,但人多起来也不会觉得闷热,据说可容纳3500 人同时做礼拜.同时这是一个内观结构以两万块蓝色的砖瓦切成的建筑物.清真寺建于苏丹艾哈迈德一世统治时的第1609年至1616年, 最特别的是前前后后拥有6个宣礼塔,是世上独以无二的清真寺.据说这回教堂起初建六个宣礼塔是曾遭到麦加的加卡巴清真寺的抗议,因为建清真寺的协议中.要建宣礼塔的清真寺,都不可以高过加卡巴清真寺.今天蓝色清真寺除了做礼拜的圣地,成为伊斯坦堡其中一个最受旅客欢迎的观光胜地。

蓝色清真寺正对面是著名的圣索菲亚教堂,这红色的建筑物,非常吸引游人的目光.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一座拜占庭式的教堂。 335年由东罗马时代君士坦丁大帝首建, 532年查士丁尼一世续建。 也是东罗马时代保存下来的建筑物之一.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占领,加了四个被宣礼塔, 改建成为伊斯兰教的清真寺。今天被列为博物馆。

踏入这座天主教和回教混合的教堂, 它是拜占庭式建筑的代表作, 教堂的圆顶由107 根衬着金叶的大理石柱支撑,雕工非常精细。同时历史也开了玩笑. 在回教里,信徒不可以以有形的图片来勾画真主的形象,但是,在天主教的教堂里,时常看到圣母抱着圣婴的壁画, 所以当这教堂落在回教徒的手中后,教堂里的圣母抱圣婴的壁画左右两旁,多了圆形的可兰经装饰.最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是圣索菲亚令人钦佩的建筑成就,而是土耳其的回教徒不但没破坏了历史建筑,也没有抹去其基督教壁画,深深的感动很久,原来宗教也可以不分彼此,这一幕至少我在土耳其看到了.

托卡比皇宫是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时看到景点之一. 这是位于海峡边的的一座博物馆,可以俯瞰海峡忙碌的情景,这种也是古代的战略之一.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卡比皇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托卡比皇宫翻译过来成为“大炮之门” ,昔日碉堡内曾放置大炮,故以此命名.

托卡比皇宫在十七世纪的重要性下降,那时的苏丹较喜欢到博斯普鲁斯海峡附近的新宫廷。 1853年,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把皇宫迁至新落成的朵巴马切皇宫 ,杜马伯爵皇宫是伊斯坦堡内第一个欧式宫廷。托卡比皇宫的帝国宝库,图书馆,清真寺及造币局都一并保留。

奥斯曼帝国在1921年灭亡。 1924年4月3日,托卡比皇宫在政府政令下变成帝国时代的博物馆。托卡比皇宫博物馆由文化旅游部管理。皇宫里有大量的屋宇和厅堂,但现今只有最重要的部分开放给公众,皇宫由部门的职员以及土耳其军方的武装守卫把守。托卡比皇宫是奥斯曼建筑的代表作,包含大量的瓷器,官服,武器,盾牌,盔甲,奥斯曼的缩画,伊斯兰的书法原稿,壁画. 最高兴看到不少奥斯曼的珍贵的宝石,这是才知道,如果没有宝石的衬托,钻石的光芒,也难于焕发淋漓尽致。

这个商业味重的前皇宫建筑物并不很堂皇,但是能窥探到土耳其曾有的风光, 伊斯坦堡迷人的不只世界遗产的名胜,还有他的人情.


高山.湖泊. 博卢5星饭店

驱车往首都安卡拉. 途径博卢, 是位于土耳其西北部的一个省, 是距离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之间的一个小城。这里有一个具吸引力的Abant国家公园森林保护区, 而下榻的饭店Buyuk Abant Hotel Bolu 远离城市的喧闹,空气清新, 坐落在一片森林里.

我下车, 让高山的寒风穿过身边,深深的吸一口气, 缓缓呼出, 心广神怡.但愿我这风尘仆仆的旅者,在这片山中小站,让我充充电,走更远的路.

酒店周围是都是松树林,所以每年都有很多中东国家的游客入住这家酒店. 房间的装修,以非常高雅的标准。家具主要是黑木,与柔和彩色的墙壁和软家具。

早上, 花园的小径一直走, 呼吸着山的气息,往前走, 就是Abant湖边, 眼前展现一大片纯松树林,路的尽头只是在幻想中才出现的湖, 蓝得很深很深,深浓得化不开,湖不大,四周是松树林,早晨的云雾弥漫, 林外是雪山,. 湖的倒影是整座山, 变成山是一面湖,湖是一面山,美极了.

我从容不迫的漫步湖边,定定望着雪山,积雪的山峰不长树,很孤傲的唯独我独醒的寂寞. 找了一张木椅歇息,看着平缓的湖面, 那积雪的山峰是那么近, 也那么远,舒爽的景色, 宁穆安详. 从袋里拿出MP4 听起ENYA的歌曲, 思想杂念缓缓沉淀,我的心欢畅起来,而且绝对让身体和精神放松.

如此一个世外桃源,我终要离去,继续我的行程,能寻获佳景如斯,夫复何求?


安卡拉一国之都


安卡拉(Ankara)是很多人(土耳其以外的人) 叫不出的首都,说她古老,她让人跌入历史的洪流.说她现代,她展现先进的文明风貌. 她,是一座矛盾的城市.安卡拉坐落在安纳托利亚,如同许多古老的城市,安卡拉已经由几个名字的年龄.也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和工业城市。乘坐巴士前往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的路上,安卡拉雄伟的建筑物,便利的交通,别有一番风味的广场,将我深深吸引住.

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Medeniyetleri博物馆)位于安卡拉南侧城堡Atpazarı领域. 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因历史建筑物和其根深蒂固的历史,2006年当选为第一届欧洲博物馆的冠军.来之前几个月,我已开始做功课,读关于土耳其的文化艺术资源,所以一走入博物馆,许多真品出现眼前时,我几乎想上前拥抱那些雕像.

在这博物馆里,收集了新旧中朝的艺术品,其中包含雕像,壁画,棺木,装饰品,绘画, 金,银,玻璃,大理石和青铜作品也有受希腊影响的艺术品.在这博物馆走走看看,逛逛,如果不是午饭时间到,我还不想离开.

午饭过后,参观Anıtkabir (直译为“阵亡将士墓” ).这是纪念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简称阿塔图尔克的陵墓。这是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的陵墓: 狮子街,典礼广场,荣誉大会堂(阿塔图尔克陵墓位置)和和平公园周围的纪念碑。

来到陵墓前的独立大楼有2个雕像组其中就是三个土耳其妇女身穿民族服装。这两名妇女在双方举行了大型花圈达到地面。这花圈,由粮食代表着丰富的国家。该名女子在左边的杯子,她伸展出的手,要求上帝的同情阿塔图尔克和中东的女人,其中包括她的脸与她的手,正在哭泣。这组代表土耳其妇女的骄傲,他们的严肃性和决心,在最深切的悲痛失去阿塔图尔克。

另外一组雕像由三名男子组成,一名男子身戴头盔和外套,代表了土耳其士兵;在左边握着的一本书,代表土耳其青年和知识分子;后面一个代表土耳其农民,面部沉重的表情,三个雕像代表的严肃性和意志力的土耳其人民。接着就是狮子之路,人行道两旁是十二只狮子雕刻,狮子代表安纳托利亚权力与和平。阿5厘米差距分离的石铺路,以确保游客观察尊重自己的行为前往阿塔图尔克陵墓。

经过狮子之路,眼前出现一个大型的宫殿, 就是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陵墓所在地。带着敬仰的心情爬楼梯去会会土耳其国父.在门口站着两位高大威猛的士兵,阿塔图尔克的40吨石棺埋在大厅地下一个特殊墓室的地下室,造型是一个八角形,是塞尔柱和奥斯曼建筑风格,其锥体上限黄金马赛克镶嵌。 步出大厅, 到1960年6月21号开幕的阿塔图尔克博物馆。里面展示阿塔图尔克的个人物品,他的衣柜,以及一些礼物给他,分别陈列在博物馆。同时阿塔图尔克的奖章,勋章和一些个人物品捐赠给博物馆.

虽然我对土耳其这位国父不太了解,希望能当一个历史的旁观者,当今土耳其是如此国泰民安, 阿塔图尔克泉下有知,一定会得到安息.

热气球.飞越童话世界~玩翻卡帕多细亚

离开安卡拉前往卡帕多细亚的路上,车子一直奔驰着,经过一个很美的盐湖停了下来,作短暂休息.这个盛产食盐的湖泊,虽然只是配角行程,可是我蛮喜欢这里,阳光明媚,湖边开满白色的小花,湖水施展魅力, 四周随意走走都觉得很快乐.

来到卡帕多细亚(Cappadocia) 这个风化的石区,位于安纳托利亚东南部,1985年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据说卡帕多细亚原先是由火山灰覆盖造成,然后再经过万年的风化及雨水的冲刷,刻出大地的线条,坚硬的玄武岩及石灰华突自然,形成了这一片壮观的风景.在五十年代被发现地下城,是这站的旅游重点.我蛮喜欢这个地方,很有中东的风味.在自然环境下,风沙和原野,土平房,都很有塞外的味道.所谓的地下城市,它们大抵是早期基督教徒躲避罗马帝国迫害的藏身之所。

我们一共参观两个地下城,一个是由平地往下掘 ,一个是从一座山中往内掘.这个基督教徒避难的地方,有严密的建筑结构,里面设备令人乍舌.这里的山和地质较软,他们便掘地下城,以便繁衍生命和延续宗教.内设不少四通八达的狭窄通道, 有和别座城通讯的管道,十字架型的教堂,圆石门,酒槽,房间,防敌道等.

看着这些用手挖掘出来的洞穴,深深地感动.我想,人对信仰的执著,发挥的力量,是可以这样把没有生命的高山和土地挖掘一页人类史.抚摸地下城的土墙,看着那些石纹,每一条都像记录历史的无奈和残酷,也呈现人类适应环境的智慧,他们大约花了一百年的接力,高山也不得不低头.

夜晚,当地旅行社安排我们去观赏肚皮舞表演.晚餐后,司机送我们到演出的剧院.到了这所谓的剧院类似山洞的设计,有一种自然原始的情调.除了可以观看土耳其民族舞蹈,还可以观赏一小时的肚皮舞,全部包含入场费及饮料.

在灯光和强节奏的中东音乐包围中, 上演一场又一场民族舞蹈, 有浪漫的,有搞笑的,几乎在场的观众都很享受.

半小时过后,音乐停了,肚皮舞娘出来了,大家都欢呼高叫,在阿拉伯音乐的节拍中,舞娘以她纯熟的舞姿,让人看到肢体的柔软,从头发到脚趾,无一不是节奏的舞动, 裸露的肚皮,性感的乳房,很粗野很豪放的舞,没有色情,只有把观赏的人的情绪,一波波推向高潮. 我看到了民间最原始的舞蹈,一种从小训练出来的人体最美的旋律, 很过瘾.

第二天一大早,热气球公司派了车子到酒店来接我, 赶在太阳升起前乘坐热气球观看日出. 抵达辽阔的营地,看见工作人员在筹备工作, 几粒热气球正在充风.前后只需要15分钟。 热气球准备好了,陆续登上负责乘载我们的篮子, 每一个热气球其本能载大约12 人,由一位驾驶员负责带我们遨游卡帕多细亚的上空. 人齐后,驾驶员开始将火速加大,热气球慢慢离开陆地, 卡帕多细亚美丽的地平线渐渐被我踩在脚下, 热气球升空了.虽然身困篮子里, 但乘坐热气球的感觉非常自在.晴晴空万里, 感觉天空离我很近. 远方同时也有近十几粒的热气球一起升空情景,非常壮观.

大家乘坐热气球齐集在卡帕多细亚上空,为的是期待那可以美得令人谱一首诗的日出景.突然觉得世界只有一个日出,只是升起在不同的点,但是我不会放弃任何可以观赏日出的机会.在卡帕多细亚的这一环,太扣人心弦了.一片风蚀特殊的地貌上,日出,像路人一样,每天很自觉走过应走的方向升起,但给我在卡帕多细亚留下深刻的印象.我静静的望着这片天地,很享受悠然的闲情.着陆后,驾驶员开心得开始香槟酒以示我们这次飞行顺利,然后再发飞行证书. 热气球之旅,决对曾是我的梦,很美好.

回到酒店用完早餐后,然后再起程到奇石堡垒和蘑菇头山,这是一个很童话式的风景区,一切都如幻如真. 奇石堡垒和天然博物馆( Open Air Museum) 是天然界的奇迹.参观基督教徒留下的山洞教堂壁画,很多已经面目全非, 有点可惜.在一片原野,沿途有不少风化的岩石,在风和雨,雪和霜的不断交替描绘下,呈现出一个个如草菇的石山.每个石笋上鼎立一个帽子,仿佛这是人间快要失落的仙境,突然有点不想离开的留恋.

导游说,许多地质学家都希望留住这么奇特的景观, 但是谁也很难抵得过自然腐蚀力量.也许再过半个世纪,这一切将会成为历史的陈述.所以离开之际,紧紧再多望一眼,不知何日再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