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蓝山国家森林公园

从悉尼西行大约六十五公里,就能到闻名遐尔的蓝山国家森林公园。不多久即见远处一片深蓝在阳光下轻捲波浪。满山遍野的尤加利树散发的油气,阳光照射下成了海蓝一片。蓝山国家公园就是因此得名的。


蓝山第一站卡屯巴(KATOOMBA)却距蓝山有一百一十公里之遥,蓝山到底是片多宽广的山岭呀!这个疑问触动我数次走访蓝山,刻意从不同的角度一览蓝山之美。 来到这里必看景点,就是最吸引人的是充满神话色彩又雄奇壮丽的三姐妹岩。三座从谷底拔地而起的岩石。红,黄,褐色夹杂的岩石裸露在阳光下,变化着不同的色彩,映着谷底一色墨绿的树海。从观景台眺望,真的能感受古早年代里,原住民如何被着三座美丽的大岩石而迷惑,而编织一则怨恨的爱情故事。

眼前的山谷原是一片凹地, 传说住着卡屯巴部落的族人,因为酋长的三位千金同时爱上敌人的三兄弟。苦恋的结果,三兄弟决定引发战争抢亲。酋长为了保住女儿,就由巫师施法将三位千金变成三座岩石,决定战争结束后再让他们恢复人形。人算不如天算,巫师战死沙场,三位千金不但爱情幻灭,灵魂更被禁锢在坚硬的石头里。

在这自然奇景前讲出这感人的故事,真叫人动容。当然从现实的地理环境看来,这是大自然的风化造出的自然景观。说实在的,身为导游的我宁可相信三位千金被囚于岩石内,因为他们真的美得带一点灵气。

在卡屯巴能乘吊车或缆车游览蓝山。但最好玩的活动就是乘搭倾斜度超过45度的小火车。不过好玩归好玩,要搭上使用已超过一世纪,以钢索拖吊的小火车,真的需要一点勇气。这小火车曾经是探入煤矿运煤的工具,但现摇身一变成了观光客欢迎的观光列车。小火车一开动没多久就转进无天日的地洞里,再加上可怕的倾斜度造成人往前冲的力道,顿时叫声四起,惊险的很。但一出黑洞,真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再见光明的双眼所及,竟是大片原始山林。行走山林中,嗅到淡淡尤加绿树发出的香味, 古树伸天,是久违的阳吧。身在其中令人觉得实在渺小。

蓝山的各式鸟类,会令爱鸟的我欣喜若狂,我看过全身火红,翠绿,纯白的大鹦鹉,它们不定在林间穿梭,真的自在,对人来人往丝毫无戒心,毕竟他们才是这山的主人,我就像客人一样的受到他们大方的招待。

蓝山,确实是有他的吸引力,不但远离尘埃,一望无际的的山群,令人暂时忘了烦恼。蓝山小镇是如此纯朴,简单的生活, 坐在咖啡座,喝一杯咖啡,吃一快Home make饼干, 希望每一天下午就是如此度过, 但我一再申明蓝山是不产咖啡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