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土耳其. 梦幻世界(下篇)

土耳其爱琴海区, 沿海景色曾经是我梦寐以求的天地. 一望无际的大海, 蓝的水那么深, 蓝的水那么纯, 蓝得那么忧郁的爱琴海. 这里是土耳其最具希腊色彩的地区, 许多过去的辉煌如此展延, 呼喝爱琴海的文化风云,如今辉煌不再,而留下了无数古迹的残横断梁.

棉花堡~我的梦幻世界

当巴士驶入PAMUKKALE 城镇时, 我再一次跌入童话世界, 眼前有大片大片的石灰岩在展延.看软绵绵似的,实是如假家包换的硬石灰岩. 棉花堡位于土耳其西南部,如此可爱的名字,源自其外形像铺满棉花的城堡。所谓的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远看像大朵大朵棉花矗立在山丘上,更像染白了的大梯田,又由于它由整个山坡构成,一层又一层,形状像城堡,所以称它为棉花堡。

此地多温泉,而棉花堡的形成,正是由于地下温泉水不断从地底涌出,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温泉自洞顶流下,将山坡冲刷成阶梯状,平台处泉水蓄而成塘,游客可坐在里面泡温泉,泉水中的矿物质沉淀下来,把整个山坡染成白色,像露天溶岩。从上往下看,一方方温泉平台像一面面镜子,映照着蓝天白云;从下往上看,像刚爆发完的火山,白色的岩浆覆盖了整个山坡,颇为壮观。提着自己的鞋从山顶沿曲折的小径往下边走边泡,一乐也. 身心都融入了美丽的大自然。

眼看棉花堡的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只及脚踝,有些可及腰部。由于在棉花堡上的温泉是不收费的,所以来此泡温泉的游人络绎不绝。进入池区,一定要赤脚,以防鞋底磨损棉花堡的石灰岩。棉花踩上去并不光滑,走上去甚至有点举步维艰,但为了保护这片大自然的礼物,多数游人还是把它当成是免费的脚底按摩了。伸脚踏进去,暖暖的泉水让人有马上泡进去的冲动。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温润凉爽的泉水更令人感谢这大自然赐予的奇迹。

来到棉花堡, 当然最不能错过浪漫的日落. 傍晚, 大家齐集在岸上,为的是期待那可以美得令人谱出一首诗的夕阳景. 当太阳的光芒一点点由金色变成绯红殷红桃红玫瑰灰,棉花堡像一朵最绮丽的莲花,幻化出难以置信的光影奇迹:白色的岩面会被阳光点染出淡淡的色彩,而岩面中水波则忠实地记录下天空变幻的奇异色彩,美得有点难以置信. 棉花堡,依旧绿水如镜,丘岩如冰,沐浴着众神的光辉,成为永恒的奇迹。

棉花堡,就像在土耳其发的一场梦,很美好.


世界遗产~以弗所 (Efes)

那天前往闻名世界的以弗所露天博物馆进行游览. 在《圣经》中,《以弗所书》及以弗所教会一直都占有重要地位。现实中,《圣经》所描述的以弗所(Ephesus或Efes).

从罗马共和国开始,以弗所就是亚细亚省的省会,这个今日满目颓垣的二千多年历史古城,不但成为土耳其最享负盛名的遗迹游点.当时人口拥有40万到50万居民, 是当年最大的城市之一, 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

我由南门进入,沿斜路往下走便比较舒适。以弗所古城,早在公元前九世纪已有历史记载,但该城的真正发展便始于公元前六世纪的希腊亚历山大大帝,据悉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其后继者便把以弗所古城移至今日所处的位置,并在历代古罗马帝国君主的支持下不断扩建后,成为一个繁华闹市.

古城中的街道设置了完善的排水系统,半圆的市政厅是当年城邦执政官和贵族议员们讨论大事的地方,城中的圆型剧场,可容纳二万五千个观众,建于公元117年.哈德良时期的阿耳特弥斯神殿遗址的雕琢精细的罗马柱以及圆拱大门令今日的石匠都自叹弗如.更不用说那藏书达万册有两层楼的公共图书馆以及公共浴室和大型的贸易市场。整个城堡布置合理,气势恢弘,显现了当年整个以弗所城邦的繁荣。

可惜以弗所在公元17年被一趟大地震严重摧毁后渐遭荒废,不少建材更给挪用,使其解体变作废墟。直至二十世纪初叶,以弗所古城遗址才陆续给发掘出来,由于面积偌大兼年代深远,更是当年地中海东部保存得最完好的古城遗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便将其列为世界遗产,也引来络绎不绝的游人。

今日走在以弗所古城遗址,确有比吉隆坡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 还热闹的感觉,不论是由南门信步可达的音乐厅及市集遗迹、由大力士之门直通山下的古城主街Curetes街、被誉为以弗所古城地标的Celsus图书馆遗址、昔日极为繁盛的大理石街,以及沿山坡而建的大剧院遗址,同样常有人头涌涌的场面, 仿佛回到当年的气象.

只是走在城中细看,我又不得不佩得当年的建筑及雕刻工艺是何等出色,更有趣是不少游人都爱来到城中的公众厕所参观,甚至一尝坐在露天厕板佯装如厕的滋味,只是昔日城中的妓院已不复见,图书馆也只剩外观,教人无法得悉古人如何从图书馆的秘道偷偷潜入妓院寻欢的场面,倒是一个遗憾.

当我在城中到处闲逛时,看见的多属颓垣败瓦,内心深处不免涌出一股凄然感觉,暗忖好端端的一个名城,竟落得如此境况,实在教人神伤。


圣母玛利亚故居+古代七大奇观

看完以弗所古城,仍觉意犹未尽,乘车只需七、八分钟,前往Selcuk的小镇,塞尔柱除是通往以弗所古城的重镇,还有三个可观之处: 第一个观光重点便是相距以弗所北门约七公里的玛利亚故居,传说圣母玛利亚在耶稣升天后与圣约翰迁居此地安享晚年。

圣母玛丽亚故居位于基督教和穆斯林圣地~阿里山.这个圣母故居原本被世人遗忘而埋没在荒烟蔓草中,到19世纪初因神的启示将圣母故居告知一位卧床不起的修女,修女将所见所闻记载下来供主教寻线探访找到这个废墟遗址。说来神奇,修女从未到过此地却能在书中将景象描述的跟实景几乎一样,后来传开了,变作今日所见的小教堂后,每年便吸引逾百万名游客来访.

进入圣母故居参观,教徒们正庄严肃穆做礼拜,听着MP4 播放着Celtic Woman合唱的Ave Maria ,歌声轻柔且神圣,一时间我有种世界似乎大同的错觉.圣母选择于穆罕默德的地盘安享晚年,象是告知世人她和阿拉其实是和睦相处,想到这里,感动的眼泪就轻轻滑下了. 步出圣母故居,突然觉得天空离我很近,很广阔,心气也很踏实.

带着圆梦的心愿去看世界七大奇迹的阿蒂米斯神庙遗址. 阿蒂米斯(Artemis)一个拥有有百多个乳房孕育希腊人的大地女神.

根据世界七大奇迹说法,阿蒂米斯神庙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筑,阿蒂米斯神庙里供奉着被希腊人称作阿耳忒弥斯的“以弗所女神”。阿蒂米斯神庙现在只能找到很少的遗迹。看见当年100多根柱子及现存的一根柱子,内心又不禁涌出一股凄然感觉.


爱琴海度假名城~ 库萨达斯(Kusadasi)

造访以弗所古城后,前往爱琴海度假名城~ 库萨达斯.这个著名度假城市,正好滨向浪漫美丽的爱琴海.

再见爱琴海,一样的海水,不一样的心气. 这个建在爱琴海边的海港,也是连接土耳其和希腊的港口之一,很多游客选在这登陆和告别土耳其.

是告别也好,是登陆也罢,他依然这样风华,比起伊斯坦堡它像一颗闪亮的珍珠,没有很耀眼,也没有很黯然,但绽放一定的光芒,我偏偏喜欢这种感觉.

城市沿海一带尽是浓浓的湾岸风情,当中既有独处一隅的城堡小岛,也有数不尽的沿海度假酒店及露天食肆. 下榻的5星酒店,对着爱琴海,同时拥有私人的沙滩.于是进了客房后,立刻换上泳装奔向沙滩. 我最爱细长的沙滩,既可躺在岸边作日光浴,也可以聆听海的声音.

爱琴海,蓝得有点脱裕, 这时我最怀念的色调. 看着海天一色, 仿佛全天下的蓝都被爱琴海吸收了. 跳进水中畅泳,泡在清澈的爱琴海海水, 深深感受爱琴海冰凉的快感,我感到自身是幸福的.

当天最浪漫的时刻到了, 就是欣赏到爱琴海的日落景色.宁静的爱琴海上有艘船划过海面,海面好静,船尾的水纹仿佛凝结不散, 夕阳慢慢的落到爱琴海里,周围的一切像是都停止了.爱琴海的日落,我不是头次瞧, 但是每次欣赏时,我都会格外珍惜,至今让我仍觉万分陶醉。



孤独伫立的贝尔加马古城(Pergamon)

在我所去过的景点中,贝尔加马古城是一个值得回忆的地方, 一座建在山上的古城. 巴士沿途经过圣保罗传教的教堂后,再经过一缎弯弯曲曲的环山公路,就到达贝尔加马古城.

修建于2000多年前的贝尔加马古城,可说是兵头(Trojan)的故乡,曾经是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文化中心.公元一世纪贝尔加马大约有15万人口, 可说是当时的大城. 遗址至今残存着希腊风格的澡堂、拱门、横梁、石柱长廊、指天的大理石柱,全部由雪白的大理石雕筑而成,花纹繁复,造型宏伟。当我来到这断垣残壁的城堡中时,被它满地散落着罗马大理石立柱,沿大理石铺就的街道边,精美的雕刻镶嵌在房屋的墙面、窗头,以及全城磅礴气势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感动不已。

导游指出贝尔加马拥有古代世界第二好的图书馆,也许仅次于埃及亚历山大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因为贝尔加马发明的羊皮纸,大量制造成了无数的书本,同时也是地中海地区纸张的唯一替代物。

当我站在古时集市街时,仿佛回到了2000年前的时光中。这古城给我留下最深印象非歌剧院莫属. 沿着梯级步行走向舞台, 看着一排排的观众席, 歌剧院依山而建,被誉为世界最陡峭的歌剧院,突然我忍不住对着这壮丽的景观唱起国歌来,虽然我唱歌有自卑感,但是我相信在场的洋人根本不知我唱什么,所以一首有一首的唱,开心的很.



让人上瘾的土耳其浴

说起土耳其浴的起源可能要上溯在古希腊时期,那时候,上流社会的人们非常重视身体的清洁,因此在土耳其一些著名的古希腊遗址中,澡堂通常都是非常显要的。到了中世纪,土耳其出现了公共洗澡堂。这种公共洗澡堂分为男性用和女性用。土耳其浴是利用浴室内的高温,使人大汗淋漓,再用温水或冷水淋浴全身,达到清除污垢,舒活筋骨,消除疲劳的目的.

晚上无所事事, 前往酒店的土耳其浴浴场. 进入洗澡堂后,室内的蒸气令人感到一阵阵的闷热,用浴巾包住身体,躺到被加热的大石台上。一边蒸一边请按摩师用力搓去身上的污垢. 过后舒服的躺在大理石上,自己就像快蒸熟红虾一样.

初次体验土耳其浴是个非常愉快过程,而洗完之后的感觉更是浑身清爽,难怪土耳其人会说,就算不喜欢土耳其的风景,洗过一次土耳其浴的人也会爱上这个国家的。



木马屠城机之特洛伊(Troy)

特洛伊,因一本书<<木马屠城记>> 而引起世人的注意. 于公元1871年其遗址被发现前一直只被视为传说虚构的城市。特洛伊位于土耳其西北面的恰纳卡莱省的希沙利克, 于爱达山的西南面,离达达尼尔海峡不远。根据希腊神话中的记述,特洛伊人是指那些居住在古老特洛阿德地区的特洛伊城的古老公民。该地虽然位于亚洲,在传说中特洛伊城却被视为希腊城邦的一部分,拥有与希腊文化相似的社会。

公元1871年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发现特洛伊城遗址废墟,其后于同址发现更多不同时代的城市遗址。其中被考古学家命名为-特洛伊Ⅶ的遗址,被认为是荷马史诗时期的特洛伊城,此城毁灭于公元前13世纪。

特洛伊的事迹在神话和传奇中首次出现。据说是由女人发动战争。这场旷日持久、废时废力的战争全因一个女子而起。她就是海伦,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话说希腊军队围攻特洛伊城达10年之久,最终凭木马计,夺取了特洛伊城。

进入这古城,迎面是一个约4层楼高的复制木马, 纪念木马屠城记那一环. 这古城也像贝尔加马古城和以弗所古城一样,也只剩下不少残横断梁,但是里面有着当时盛况的设计,有扇型的剧院,有古老的城墙,有当时的城门. 在一堆的荒凉的蹋墙乱石中,我最喜欢一个建筑,就是那时雄厚的城墙,一个保卫古城的建筑物.如今城已灭了,人事以非,但古城墙依然守候在特洛伊古城.如今只有用一种沉重的心情想象当年的情景.


后记

之后,我再回到伊斯坦堡,一个行程走下来,将近走完半个土耳其. 我发现土耳其人比周边的中东国家更有亲和力.而会讲英语的人还真不少.也许这都该拜旅游业带来的环境需要吧.离开伊斯坦堡时, 我再一次看看这城市,心里不禁想:原始与文明,古老与现代,并非绝对是对立的,他甚至能展现另外一种美. 土耳其, 这国家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