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09

到悉尼吸一口自由的空气

打开世界地图,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地球南面一个如蝙蝠侠头型的大陆~澳大利亚,或简称澳洲。十七世纪期间澳洲是英国的殖民地,是放纵和囚禁犯人的地方。热门旅游城市~悉尼 , 曾经也有这么不被看好的过去成为起点。


现在的悉尼,贵为全澳州最大的城市。摇身一变,不但具有独特的FUSHION艺术气质,而且生活气氛自由毫迈, 不像欧洲的多礼拘泥。加上宜人的地中海型气候,以及优美的海滩风情,出色的海港环境, 被誉为全球最缤纷的大都会之一。悉尼,是我年少梦想旅游终点,感觉是亲切的,因前前后后出游和出差应该去了8次。它不但拥有占尽地利的面海位置,也拥有美好的天气及各个不同地区不胜枚举的景点,加上这里是思想开放主义者的天地。站在悉尼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呼吸一口真正自由的空气,而每个景点展现了不同的魅力,都令我流连忘返。

每年全球最佳城市竞选中,悉尼都会榜上有名.2000年被悉尼一再推荐为世界最佳旅游城市的冠军。除了上天眷爱悉尼, 给了独天的地理及气候,也需要靠悉尼人拱手的信念维持到今时今日。再坏的人到了这里也会慢慢变好,变的有次序。不信吧?这的确是我多次到悉尼后的感想.


情牵魅力之都 ~ 悉尼

2009 年5月再度出差到悉尼。在飞机上的我内心出奇的平静,没有前几次飞行的紧张及不安,反而多了一份熟悉感。在飞机降落前,换了一套醒目的衬衫以显我的专业,同时意味着的悉尼之行即将开始。顺利通关,步出悉尼国际机场,凉风习习,因在南半球地区正属于秋天,多加上一件薄薄的棉衣就够了。

离开机场,直奔度假胜地~邦带海滩(Bondi Beach) 。这里是世界第一个有救生员俱乐部的海滩,环境优美不在话下,宽敞的金色沙滩,崎岖的砂岩岬角,合适的巨浪,而设施也俱全,邦带海滩成为悉尼另外一个有活力的象征。 清晨海风吹来,带点寒意,海边弄潮儿不多,反而多了一份清静。独走在行人道上边欣赏着金色的沙滩和甚蓝的海岸线,边向迎面而来的悉尼人打招呼及微笑。 看着他们身穿热裤和背心正做晨运,只觉得自己身上束博太多了。悉尼人,超级热爱阳光及海滩,一到假日就涌往邻近的海滩,消磨一整天的时间。

近几年来,我必须接受这种忙里偷闲的旅游方式,尤其在澳洲当领队的我们必须身兼导游一职,压力蛮大,个人游山玩水的时间不多,如果把它视为是免费旅行,抓住空挡玩得过瘾,就会有赚到的感觉,所以在悉尼自由活动那天,创下连我也不敢相信的记录。就是一天之内用双腿征服悉尼市区景点。

进入悉尼市区,最先看到是悉尼湾,也是悉尼的命脉。 如果没有悉尼湾,就没英国人在这登陆及发觉这地方, 如果没有悉尼湾,这城市真的没看头。接着就是“大衣架”横跨悉尼湾的悉尼大桥及“白色大贝壳”悉尼歌剧院这两大地标。除了游船游览悉尼湾远眺这两个景点,还能零距离的接近悉尼歌剧院及海湾大桥,就是攀登大桥及参观歌剧院,但近看当然不如明信片那样光芒焕发,也许任何一栋太过知名的建筑物都如此的毛病。

悉尼从建国三百年以来,街头巷尾留下许多历史性的建筑物,穿梭在街道的车水马龙,相映成一幅别致的画面。以岩石区(THE ROCK) 为列,这里是第一批欧裔移民的根据地。沿着鹅卵石径散步,古老的砂岩建筑物也映入眼帘。置身此地,仿佛乘坐着时光倒流机,回到那遥不可及的从前。坐在在海湾岸边,一面听着MP4 ,一面发呆看着岩石区,悉尼歌剧院及悉尼海湾大桥,再看看停泊岸边的船,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确实是一种难的享受。

秋天的阳光是如此温和,步行前往拍悉尼湾最佳角度的植物公园,再绕到悉尼文化馆,走走停停。最终我到了St Patrick 教堂及市中心的海德公园。我躺在海德公园的草坪上晒太阳,嗅嗅绿草味,消磨其于的时间,感觉是如此舒服休闲。午饭时候,很多公园附近白领一族在草坪上吃起便当。我当然不落人后,冒发悉尼人拿出包里的三文治,享用我的午餐。回到吉隆坡想起当时的情景,真的很怀念。

几天下来我发现, 无论在酒吧或咖啡座, 悉尼人,喜欢看风景,看人;同时也喜欢被人看。上班高峰气时,悉尼市区倒有点像纽约的华尔街的景象,男的西装挺直,女的精心打扮,学悉尼人从咖啡厅望出去欣赏来来往往的人群,是一种乐趣。

同时悉尼人也超爱品尝海鲜。因为悉尼不但靠海,而且外海是极少污染。买海鲜少不了干净的悉尼鱼市场(Fish Market),买了一桌的海鲜,兴奋得我不知从何下手。但在这一定要试试当地的带子,龙虾及石头生蚝(Rock Oyster) 。就算不吃,看那特大号的海鲜,也是种乐趣。如果经济允许的话,回到市区的西餐厅,也可尝尝有名的青边鲍鱼及帝王蟹。

夜悉尼。红灯区

在悉尼,性是开放的,而同性恋也受到公平的对待,夜生活是如此精彩的。悉尼也有同性恋者区为牛津街(Oxford Sreet)。看到街上的彩虹旗及彩灯招牌,我的好奇心就亮起,鼓起勇气踏入这同志世界。发现大部分的同性恋者居住牛津街附近,晚上都会到街上酒吧玩乐。

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随意进入一间酒吧,遇上此地的男女同性恋的PARTY,男人的聚一圈,女人聚一圈,各取所需,可惜没人对我这东方面孔感兴趣。据酒保说这里每年的3月初,都会有大型的同志游行。这不但有性用具店,同性书店,酒吧,咖啡厅。。。在这几点看来,这里完完全全是同性恋者的天堂。

离开彩虹世界再往红灯区~帝王十字街前进。这红灯区为从事黄色行业的集中地,显然又是合法的地区。第一次来悉尼时,走在这样的街道,脸都红了,很不自在。这次来,我对自己说:尊重他们的职业。每当火辣的妓女擦肩而过,都会对他们笑笑,打个招呼。仔细的留意,什么人都有,年轻的,中年的,有些那一点点的布只遮盖女人最隐私的部分。

进入一家性商店,摆满了不少假生殖器和春宫照片, 虽然在其他地方也看过成人电影与杂志,对于西方人的性开放已习惯,但对这样明目张胆,我还是不习惯。店里也有几个厢房,房内是放映机,只有放钱才得有,关于妖精打架的录影片,我没感兴趣。一些人与动物交配的图片,对不起,我想不出一些更文雅的字眼来形容,我不禁的骤起眉头,试想一个女人,以他的生殖器官套在一只雄马 ,雄猪的动物器官上,一幅享受的样子,看了我都想反胃。人与禽兽,并没分别,人的尊严又去了哪里呢?

走出商店,虽然已经满足我的好奇心,但人与禽兽交配的画面,一直挥去不散,很难想象,如果被他们的家人看见了,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呢?我不曾认为自己清高,只是过惯了要求高品质的生活。以往接触,多是美好的人和事,为了钱而做出那么大的牺牲,他们赚钱赚得快乐吗? 也许,我真的跟不上潮流了。

蓝山国家森林公园

从悉尼西行大约六十五公里,就能到闻名遐尔的蓝山国家森林公园。不多久即见远处一片深蓝在阳光下轻捲波浪。满山遍野的尤加利树散发的油气,阳光照射下成了海蓝一片。蓝山国家公园就是因此得名的。

蓝山第一站卡屯巴(KATOOMBA)却距蓝山有一百一十公里之遥,蓝山到底是片多宽广的山岭呀!这个疑问触动我数次走访蓝山,刻意从不同的角度一览蓝山之美。 来到这里必看景点,就是最吸引人的是充满神话色彩又雄奇壮丽的三姐妹岩。三座从谷底拔地而起的岩石。红,黄,褐色夹杂的岩石裸露在阳光下,变化着不同的色彩,映着谷底一色墨绿的树海。从观景台眺望,真的能感受古早年代里,原住民如何被着三座美丽的大岩石而迷惑,而编织一则怨恨的爱情故事。

眼前的山谷原是一片凹地, 传说住着卡屯巴部落的族人,因为酋长的三位千金同时爱上敌人的三兄弟。苦恋的结果,三兄弟决定引发战争抢亲。酋长为了保住女儿,就由巫师施法将三位千金变成三座岩石,决定战争结束后再让他们恢复人形。人算不如天算,巫师战死沙场,三位千金不但爱情幻灭,灵魂更被禁锢在坚硬的石头里。

在这自然奇景前讲出这感人的故事,真叫人动容。当然从现实的地理环境看来,这是大自然的风化造出的自然景观。说实在的,身为导游的我宁可相信三位千金被囚于岩石内,因为他们真的美得带一点灵气。

在卡屯巴能乘吊车或缆车游览蓝山。但最好玩的活动就是乘搭倾斜度超过45度的小火车。不过好玩归好玩,要搭上使用已超过一世纪,以钢索拖吊的小火车,真的需要一点勇气。这小火车曾经是探入煤矿运煤的工具,但现摇身一变成了观光客欢迎的观光列车。小火车一开动没多久就转进无天日的地洞里,再加上可怕的倾斜度造成人往前冲的力道,顿时叫声四起,惊险的很。但一出黑洞,真得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再见光明的双眼所及,竟是大片原始山林。行走山林中,嗅到淡淡尤加绿树发出的香味, 古树伸天,是久违的阳吧。身在其中令人觉得实在渺小。

蓝山的各式鸟类,会令爱鸟的我欣喜若狂,我看过全身火红,翠绿,纯白的大鹦鹉,它们不定在林间穿梭,真的自在,对人来人往丝毫无戒心,毕竟他们才是这山的主人,我就像客人一样的受到他们大方的招待。

蓝山,确实是有他的吸引力,不但远离尘埃,一望无际的的山群,令人暂时忘了烦恼。蓝山小镇是如此纯朴,简单的生活, 坐在咖啡座,喝一杯咖啡,吃一快Home make饼干, 希望每一天下午就是如此度过, 但我一再申明蓝山是不产咖啡的。


最后的闲逛

回到悉尼市区吃过晚饭后,无所事事。一个人夜探悉尼水族馆,是我在国外常做的指定动作之一。我在八点半才进馆参观,据我统计,庞大的水族馆大概不到二十个人把,一个人可以在鲨鱼通道逗留很久,不必被游客催着向前,仿佛置身水中与巨大的鱼群共游,四周除了水族馆马达的运转声之外,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声,有点可怕。


南太平洋的海洋生物,比起马来西亚海域的海洋生物还是有点区别。 鱼儿张开嘴,有意无意的的瞪着我,无声的说着话,我看得有点目瞪口呆,和鱼群进行想象中的交流。

悉尼的购物区也进步许多,多年前除了羊皮和袋鼠,无尾熊娃娃。恐怕买不到什么值得买的东西。如果悉尼也不比其它国家落后,成了各大国际品牌汇集的所在地。虽然我不是购物狂,却是一个超爱逛街的人。走走停停,买了一些悉尼当地品牌的服饰。慢慢的闲逛总有一样适合自己。

多次探访悉尼后,觉得这地方越来越合我的意。没有欧洲的多礼拘泥及精挑细琢的历史,悉尼的现代化设计,走人另一种揉合着欧洲与亚洲的精致情调,我们简称为FUSHION。 毕竟时下很多年轻一代都是FUSHION一族,我就是其中一个。所以在悉尼有不少让我惊喜的装潢作品,不断在饭店,餐厅,购物商场中出现,所以游悉尼时,我的思想都在这些地方转变成长,同时也得到一些安歇的感觉。


我曾许愿, 如果一天退了下来的话,我要到悉尼海港边,买下一栋看海的小房子。漆上我独爱的色彩,每天在就能看到绿波荡漾,喝着澳洲的红酒吹着海风,让宜人的地中海型气候让我度过余生。这个梦想属于做白日梦时想想, 不幻想白不幻想,就算不实现也不会难过。

悉尼,我的目标,就让我们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