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最优美草原~那拉提


那拉提草原风景区是伊犁9大草原中旅游开发最草的草原,是自治区级名胜风景区和国家AAAA级名胜风景区,也是我看过最美的草原.

传说成吉思汗西征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山中却是风雪弥漫,饥饿和寒冷使这支军队疲乏不堪,不想翻过山岭,眼前却是一片繁花织锦的莽莽草原,泉眼密布,流水淙淙,犹如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的大叫.那拉提(有太阳),那拉提于是留下了这个地名。

进入那拉提草原风景区,车前一片翠绿,远处几座白头的雪山,山的景色越拉越近,一望无际的草原景观展现在我们面前. 那拉提草原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场,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缘山脚冲沟深切,河道交错,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还有毡房点点,畜群云移,只能静静的欣赏着它,默不出声.
在新疆浩瀚大漠中,那拉提尤如一块镶嵌在黄绸缎上的翡翠,格外耀眼。这里山峦起伏,绿草如茵,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在草地上迎着山风奔跑,如展翅高飞的雕,心中有无边的畅快,边跑,边喊,喊出自己洪亮的喉音!喊出辽阔草原的心情. 我们翻身,欢呼,尖叫.把身体重重摔在草地上,打滚,滚了一圈又一圈. 鼻息中可以闻到青涩和泥的芳香,草长得浓密,身上沾不到泥. 滚累了, 躺在地上望着蓝天白云,舒服的很.

那拉提风景区位于新源县那拉提镇镜内,位于楚鲁特山北坡,以那拉提镇旅游接待站为核心,既有群山的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她以特有的原始的自然风貌,向世人展示天山深处一道宛如立体画卷般的风景长廊。这里充满山村的宁静与祥和。河谷阶地发育明显,山势和缓,坡度约11—12度,生长着茂盛的细茎鸢尾群系山地草甸。

那拉提风景名胜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浓郁的哈萨克族民俗风情及横贯南北疆的交通区位优势,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一跃成为伊犁旅游业龙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