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新疆名胜之一赛里木湖及果子沟


离开博乐前往赛里木湖路上, 看到一望无际的橙色花海,是一片人工种植的天竺菊,可能土地肥沃的关系,每一株花身都开得特别灿烂.


象征春天的花海,令大家按奈不住兴奋神色,下车冲进花丛去赏花. 女性客人看到花,神色欢怡,好像男人看到钱一样有兴趣,尽情谋杀菲林.

车行驶将近90公里, 终于抵达位于天山西段盆地的赛里木湖.
.
导游指出赛里木湖另称三台海子,传说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的哈萨克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的。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还没有赛里木湖的时候,这里是一个盛开鲜花的美丽草原。草原上,有一位叫切丹的姑娘与叫做雪得克的蒙古族青年男子彼此深深相爱,可是凶恶的魔鬼贪婪切丹姑娘的美色,将切丹抓入魔宫,切丹誓死不从,伺机逃出魔宫,在魔鬼们追赶下,切丹被迫跳进一个深潭。当雪得克勇拼后赶来相救时发现切丹已经死去,万分悲痛中也跳入潭中殉情而死,刹时,潭里涌出滚滚涛水,于是,这对恋人的真诚至爱和悲痛泪水,化成了赛里木湖。

来到湖边,湖风直吹,感到特别寒冷.我看到一个很宁静的湖,然后安静的坐在岸边的岩石,想起很多跟湖有关的歌曲.天空突然降下大雪,据说这是冬天的第一场雪,雪下个不停,湖区陷入寂静. 这里湖水湛蓝如大海, 湖面海拔2073米,东西长约30公里,南北宽约25公里,周长90公里,水域面积455- 460平方公里,呈椭圆形,最大水深92米,蓄水总量210亿立方米,一般所以当地人也称之为海西,天山环绕、美景天成.也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同时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在穿行过荒凉的戈壁之后更让人感受到这里的可贵。

每年7月底、8月初,当地的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牧民,都要在这里举行赛里木湖那达慕大会。那时是您到这里观光旅游的好时机。届时草原百里方圆的蒙古族、哈萨克族牧民相约而来,载歌载舞举行传统的体育比赛及集市贸易活动。内容有摔跤、赛马、刁羊、姑娘追等少数民族传统娱乐和物资交流活动,各种比赛、表演精彩纷呈,气氛非常热烈。可充分领略到蒙古族和哈萨克族的草原民族风情。

离开赛里木湖,雪依然下个不停.最后抵达松树头,这里是果子沟的绝顶之处,沟顶看见连绵雪山,林海苍茫,雾气很重,是观景及摄影最佳的地方,北下直达赛里木湖畔,南下直入果子沟峡谷。望着这一片山谷,心中不自觉的一曲又一曲哼着新疆民谣.果子沟风景秀丽,景观奇异,历来被视为新疆的名胜之地,素有伊犁第一景之美称。这里又称塔勒奇沟,因山沟内遍布野生苹果而得名。

由于赛里木湖与果子沟唇齿相依,亦为新疆名胜之一。由松树头南下二台林场,山路盘旋崎岖,一落幽谷,是果子沟的险峻之处。果子沟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宝库,以野果分布广阔而闻名,药材资源也很丰富,据说夏天野花烂漫,艳丽多姿。虽然当天白雪覆盖果子沟,但依然看出沟内峰峦耸峙,松桦繁茂,果树丛生,景色优美.果子沟的险奇和秀美,可见一斑。清代林则徐流放新疆,进人沟中,感叹“如人万花谷中”,可见果子沟在夏花绚烂之时的艳丽.

果子沟给游人带来想象,也带来美的享受。它将为更多的想往伊犁的海内外游客带来美的升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