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心中的世外桃源~禾木村

车子依然行驶在阿尔泰山的腹地, 感觉秋天的气息越来越浓烈.

导游说, 阿尔泰山的桦树为主,从绿转黄再转橙,向来不含糊.这些有个性的桦树,把秋天的山泼出精彩.沿途的秀丽风景,有时如梦幻般的山谷;有时如世外桃源的村庄,都成了我们谋杀菲林的对象.最终我们抵达禾木村售票处.由于禾木村隐藏在山中,必须乘坐区间车(景区之间的车)前往. 禾木村全村人口不足2000人,是蒙古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沿途能看见蒙古族信奉敖包山.看着堆积的石头,心中肃然起敬. 图瓦人遇到不如意时就会来到敖包许愿,祈求神灵保佑;春天时更是年轻情侣相会的地方.所以敖包山是图瓦人的精神寄托.

禾木村,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莊,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流淌,原始落村与大草原和谐自然的融为一体。来到禾木村,首先进入我们视野的就是那一栋栋的小木屋和成群结队的牧群,与雪峰、森林、草地、蓝天白云构成了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这。些小木屋已成为图瓦人的标志,小木屋基本有大半截埋在土里,以抵挡这里将近半年的大雪封山期的严寒,特别的原始古朴,并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房顶一般用木板钉成人字型雨棚,房体用直径三四十公分的单层原木堆成,既保暖又防潮。

这里的秋季,可谓浓墨重彩如诗如画,遍野山林如绘如染,五彩缤纷,却不失平静和谐之美. 穿过村庄,来到禾木河上一座古朴的木桥.桥面较宽,可以走车,在阳光强烈的正午,桥下的阴影里会藏着些乘凉的小牛和山羊,常常会看到桥下露出一排牛羊屁股。从桥上俯瞰河水,很急促、很清洁.村民都在河里挑水用.忍不住跑到河边,伸手触摸河水,很冷及刺骨。这里是摄影家的天堂,看着禾木河边的小木屋,按下相机,不同角度的美景,才能让人有创作的快感。

禾木河木桥及河边桦林也是很好拍摄地.秋天对我说并不陌生,但清一色大片的桦树,却是第一次接触.也许在大马习惯了常青的热带雨林,长期被绿色包围太久,这回令我感觉好像世界一日间,色调可以随着时间,地点起变化,如此,把之前残留的一点倦意都赶走.漫步走入桦林间, 发现树干疏密有致,非常整齐.一到秋季,桦树就流金溢彩,林中遍地铺满了金黄色的树叶, 不时牧马人在丛林間扬尘而过, 加上小桥流水,画境非常诗意,如果能拿着一本书在桦树下阅读,是那么浪漫的情节呀!越走入桦林间,一度幻想自己在这里拍拍婚纱照,但新娘不在现场.拍了几个好的角度,依依不舍离开.最后必须穿过桦林往上攀,走向禾木观景台.

俯瞰禾木村全景非观景台莫属. 万山紅遍的醉人秋色,来自大自然色彩的丰盈,加上山村精致的平和,完美地统一在一起, 难以想象在深山之中还有这么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民风淳朴、与世隔绝。其实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視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而炊烟不时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暮帶,胜似仙境,看得令人如痴如醉.

一年四季之中,秋天最为奇妙.当你心情欠佳时,秋色看来是如此萧索;如果心情佳时,它却又显得那样迷人.直至今天,秋天的禾木村依然是我心中的世外桃源,也许是自己眼中最美的视觉风景守望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