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侏罗纪湖相沉积构建的‘五彩湾’

五彩湾,也称为‘五彩城’是在火烧山西北30多千米的卡山河谷中。

这里经过千万年来大风的雕琢变成一个奇幻的城堡,自上世纪80年代被石油工人发现以来声名远播。在一群摄影人的力捧多年之下,不但是一处奇彩多姿的地貌风景区,同时也不断成为很多影视大作的外景地。

在一片戈壁荒漠中有一个五彩滨纷的世界,因火烧山和五彩城所处地域属古地质史上侏罗纪老湖盆地区,沉积了色彩鲜艳的湖相地层,受风力和流水作用形成的侵蚀台地。由于各地层抗风化能力程度不一,加上地壳的运动,在这里形成极厚的煤层,后几经沧桑,覆盖地表的沙石被风雨剥蚀,使煤层暴露,在雷电和阳光的作用下燃烧殆尽,就形成了这光怪陆离的自然景观。这的确是一幅大自然的杰作。 走进五彩湾,就像进入一幅色彩纷呈的现代派绘画。

拿起手上的相机,当起临时摄影师,拍个不停。踏在五彩缤纷的土地,阳光还在烫人呢!走走停停,看见其中一座高达米的五彩山岗端立其间整个造型就像一个身着彩衣,面东而视的沉静美人。其旁另有一峰,稍矮,也酷似少女,和其浑然一色,相偎相依,就像渴盼着远归的亲人。

五彩湾地貌起伏,奇峰怪石,千姿百态,或蜿蜓如巨蟒;或威武似雄狮;或典雅如仕女;或玲珑似宝塔;让人扑朔迷离,应接不暇。 黄昏时,登高远望,整个五彩湾被落日点燃,如火如炽,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站在观景台上整个五彩城更加绚烂夺目不禁令人人有所感触:“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的感慨,五彩城的得名自然不言而喻。

根据导游指出五彩湾不但风光雄奇,而且还是一座天然宝库,储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大量的黄金、珍珠、玛瑙等20多种矿产。如果幸运的话还能看见野驴、石鸡等珍禽异兽。五彩湾不愧是一个绝妙的旅游胜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