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走人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

我们一进入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就感觉到秋天正从北部往南部追着而来。

卡拉麦里山是一条东西走向的低矮山脉。这里地貌复杂,植被丰富,水源充足,人迹罕到,形成了最适宜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天堂。由于刚用完午餐,车上的客人昏昏欲睡。

据说这里是中国唯一的野马放养保护区。原本广野还偶尔有两三只野马,后来连一棵树都没有,人烟更不必说的绝迹,甚至连一只会动的生物都见不到。空空阔阔,无限的天地只有我们一辆巴士在行驶。 正当我独自欣赏车窗外的风景时,惊讶发现车前的旷野出现一大群野驴。马上兴奋叫醒车上的客人,欣赏这群前所未有的野驴。谁知被吵醒的客人竟要求下车拍照。

最后不敌众人,唯领着大队下车。该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4月,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属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有蒙古野驴、“普氏野马”、盘羊、鹅喉羚(黄羊)等。 北疆地广人稀,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几乎一半沙漠广野。连野生动物也带点慵懒的味道,而且不怕人。

为了确保安全,我们不动声色一步步的逼近,进行谋杀菲林,然后火速的沿途返回。成群野驴依然低头吃草,还没察觉有外来访客的到来。 眼前的野驴,是这里主要保护对象,目前已发展到700余头。一般的人只有运气好才能有幸一睹野驴的风采,但今天我们不但看到野驴而且是一大群。除了野驴,鹅喉羚(黄羊)已有1万余头。

此外野骆驼、普氏野马、盘羊、兔狲等各种“有蹄”的珍稀野生动物,红隼、金雕、大鸨、沙鸡等鸟类,以及沙蜥等爬行动物,都有不同程度的繁殖增加。 不过能在这个寂静的地方,有这些动物伴上一程,确实是一种难得的乐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