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满山通红的火烧山

九月份的新疆中部,依然炎热。离开乌鲁木齐,行驶接近三小时,开始进入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莎尔县-火烧山地区。

火烧山本属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五彩湾景区。传说也是当年孙悟空踢翻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掉下的几块火砖,映着初生的太阳连绵的山体艳若丹霞。走在216国道的路上,火烧山非常耀眼。其面积有10平方千米,有关资料载记,火烧山红色丘陵地带属于地下煤层自燃后留下的红色烧变岩形成, 加上地表的色彩确实焰红如火,因此人们称为火烧山。

这里与吐鲁番的火焰山不同,火焰山因温度高而闻名天下,而火烧山是因为其山体颜色而闻名,临近的五彩城也是因为山体的颜色而有名的,火烧山与五彩城的不同点在于,这里连绵起伏的山丘不是五彩斑斓,而全是由烧结岩构成的一片红色。

随手拿起两块仿佛被火烧得通红的石头,互相磨擦,出来的粉末竟然是深红色的。放眼环顾,几乎见不到其它色彩,红色就是这里唯一的颜色。大每逢晨昏,在朝阳或晚霞映照下,仿佛仍在熊熊燃烧,壮丽罕见,因而得名。站在群石头上,感觉自己就像一块肉片,犹如躺在在烧得通红的烤炉一样,越站越热。

这里是216国道的一个景点,而经常有人将五彩城二者搞混。

1 comment:

Chris said...

咦? 为什么没有相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