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情牵世界遗产 . 澳门天主教堂




在澳门观光的最后一天,行程是自由活动的。有些团友依然选择迷恋在赌桌上,部分不好赌的团友就跟着我前往澳门议事厅步行街走走逛逛。趁着有半天的时间,我决定去参观几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教堂。


上几个世纪,澳门是欧州国家在东亚的第一个领地,当葡萄牙人居留澳门后,在当地修建了众多的地中海式的教堂及民居等建筑物,使澳门散发浓烈的葡国文化气息。澳门历史古迹在2005年7月初,被联合国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其中覆盖了几个我正要参观的基督教堂及天主教堂。今天的澳门已经过4百年的演变,肃静庄严的教堂,残留的牌坊,独特的石子路,古朴典雅的街道,突现了中西文化融会交流的特色。

漫步在议事厅重新规划的广场里,四周环绕着造型典雅色彩亮丽的建筑,地面配搭黑白块拼成波浪的图案,构成一幅美丽景观,在这赏心悦目的地方听着Celtic Woman的专辑,有着时光倒流的感觉。沿着波浪式的步行道,细细寻访当中的乾坤。第一座参观的是已有400多年历史的玫瑰圣母堂。暖和色系的黄墙白边,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庄严美丽。

步进教堂的大门,刻意调一调 MP4 里Celtic Woman演唱的Ave Maria (圣母颂)。优美辽阔的歌声中,望着采光完美的圣母堂,显得特别的动容。来到圣母像的眼前,看着圣母玛丽亚的祥容,感到内心异常的平静。闭上双眼,向圣母一一诉出,一些隐藏在内心的秘密,同时要求圣母能理解我的内心世界、说着说着,也许是Celtic Woman歌声太触动了,眼眶充满着泪水,深深地呼吸,决心的将眼泪抹去,安静的进行参观。临别回头一望,也有许多人闭上双眼,默默地在祷告着...

步出玫瑰堂,天空依然是万里晴空。依照指示路牌,找到岗顶前地的岗顶基督教堂(St Augustie’s Church); 同样是黄墙白边的外观,但这是一座基督教堂。步入教堂,除了保安人员外,教堂内空无一人。此时为了让思绪得到放空,把MP4调到Celtic Woman演唱的Pie Jesu(耶稣颂),空无一人的殿堂加上平和的歌声,绝对是释放内心的大好机会.扛着十字架的耶稣塑像,虽具有艺术价值,但内心却深深感应到耶稣无私的爱;为了无知的人们从扛十字架到钉死在十字架上,他从无怨言,并奉上自己的生命.如此感人举动,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世人。

坐在椅子上,看着经历400年历史的教堂,内心是如此感恩。享受在无人空间下, 聆听着动人的音乐与耶稣来一个零交流。虽然我不是基督教徒,但偷偷许了一个愿,但愿这几年所经历的风风雨雨, 天灾人祸,在未来的日子不要再发生了.

离开教堂时,心境却意想不到的踏实,有一种被释放的感觉。就像小时后在母亲怀里哭过后那种感觉, ……

3 comments:

ryan小王子 said...

好动听的Ave Maria
不过澳门我祗记得 猪扒包
呵呵!:-P

Leiister Soon said...

YA....猪扒包

ryan小王子 said...

实在太好吃了 下次打包给我吧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