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9, 2010

墨尔本。领悟维多利亚欧陆风情

墨尔本。领悟维多利亚欧陆风情


在澳大利亚人民的心目中,第一大城市悉尼虽然繁华,但悉尼只是一个商业城市,墨尔本贵为澳洲第二大城市,却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同时是南半球最具欧洲风味的大都会。市区有四分之一以上土地为绿化区,主要街道两旁椰树,梧桐树林立,加上多个公园的建设,令墨尔本赢得花园城市之美誉。此外,艺术,文化,娱乐,美食,购物场所汇聚城内,种种丰富的生活享受,加上宜人的天气及适合居住的大自然环境,怎么不令海外的移民及旅游人士心动呢 ?

恋恋墨尔本

在我灿烂的领队生涯,故事和见闻必然是精彩万分。对于澳洲,我是有个人意见的。认为悉尼太过热闹,其他地区太过荒凉,唯一可以让我有长住念头的地方,只有墨尔本。每当说起与友人说起澳洲墨尔本游经历时,却说得眉飞色舞,在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我的眼睛就开始放起烟火,好像在天涯海角寻觅了这么久,终于找到了前世的故乡似的,其实我老早就许了愿希望老来能退休移民这地方。然而,朋友也能感觉到我的快乐是有迹可寻,脸上的笑意始终不退。

墨尔本曾经是世界最富有的城市之一,它几乎可说是用黄金铺成的。十九世纪中叶,在市北的荒野发现金矿,因此引起一场淘金热及移民风潮,同时也被誉为美国三藩市以外的第二座金山。每当出差来到时,墨尔本的司机常开玩笑说“墨尔本是欧洲人移民过去的,而悉尼,则是放纵监犯的地方”。这句话证明墨尔本确实不是为罪犯充军地而建立,这里是早期的开拓是自由人,想要为他们自己建立一个崭新的天地。

自1804第一批欧洲移民抵达至今,经历近200年历史的洗礼,古典石材建筑仍然维护完整。公园绿地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的土地,三千多家餐厅提供各种口味选择,并拥有全澳洲最长的人行步道街及紧密连接的百货公司,购物商场。这南半球新天地,曾与加拿大温哥华及蒙特利亚获选为世界三大适合人居住的城市之一。

吉隆坡起飞的航班,多数在夜晚,全程飞行大约8个小时,翌日一早抵达墨尔本机场,是个最舒服最省时的旅程。11月的清晨,依然凉风习习。墨尔本四季分明,甚至一天之内也有四季,从早到晚,气候变化实在太大,有点像北半球的英伦天气那么疯狂。从机场开车到市区大约40分钟,墨尔本不像世界上其他大都会一样,在困乱发展它城市文化,它是如此有秩序的规划中成长的。

沿途市内街道,是经过细心的规画,有如棋盘的整齐美丽。墨尔本城市就在英国人的精心规划下呈棋盘式发展。同时,这里是全澳大利亚唯一的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有辉煌的人文历史。从高空瞭望,它是整整齐齐的一大块长方形,长方形中,每个小格子也是整整齐齐小方形。那怕是夜晚在街道闲逛,我也不怕会迷路。绿化覆盖率高达40%,维多利亚式的建筑物、有轨电车、歌剧院、画廊、博物馆以及绿树成荫的花园和街道构成了墨尔本市典雅的风格。

我们通常下榻市中心的饭店。步行到赌场不到十分钟,虽然我和赌无缘,但团友多数对此有兴趣,领着大伙儿到赌场消遣。沿途中,面对熟悉的亚拉河(Yarra River)和富林特车站那排旧建筑物,特别感到亲切。还有号称全澳电车网络最健全的优势及便利的公共建设,难怪墨尔本在1990年被国际人口行动组织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

墨尔本一直被称为澳洲的欧洲文化之都,许多精彩的活动让墨尔本人引以为傲。墨尔本每个月几乎都马不停蹄的举办大大小小的展览及表演。文化,仿佛成了墨尔本人最精华的部分。艺术是需要掌声的,爱好艺术的墨尔本人使该市内的艺文活动绝无冷场,以示支持。人在墨尔本,立刻能感受到一股与澳洲其他城市不同的文化气息,就连市内的绅士淑女,也比起其他城市更为彬彬有礼。有时在市中心的大道上散步,或许从赌场回饭店的路上,经常留意身旁的行人,发现墨尔本人的打扮也是相当可观的人文风景。有些不时髦,但很工整,俊男美女不多,但人人都赏心悦目。

即使拥有接近400万人口,人类与自然共生的权利,在墨尔本市依然维护得很好。墨尔本的市郊的花园和植物公园不计其数,也是市民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好地方。而我比较喜欢在植物公园漫步, 墨尔本是世界著名最多植物公园的城市。 一个下午就这样悠闲过去。再紧张的心情,到了墨尔本都会慢慢放松。其中皇家植物公园是我到墨尔本必游的景点。植物公园占地刚刚好一百英亩,园内植有外来珍品及澳洲当地植物,整个植物园采用了十九世纪的园林风格,相当具有特色,大约种植了六万株植物。它位于亚拉河畔,天鹅,野鸭在其间嬉戏,在其间可以充分感受人与大自然共生共存的一份默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