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尼泊尔 : 奇旺国家公园~体验大象过山车(Royal Chitwan National Park)

奇旺是尼泊尔金三角之一,因著名的皇室奇旺国家公园而闻名。它位於尼泊尔南部,离加德满都一百二十公里。

在皇室奇旺国家公园有三件事必做,一是骑大笨象过山车,看独角犀牛,孟加拉虎等动物,其次是坐独木舟赏鸟寻找鳄鱼,三是跟着导游认识植物,走入当地村庄了解当地人的生活。
1973年,奇旺被列為尼泊尔第一座国家公园,目的是為了保护濒临绝种的100头独角犀牛和不足20头的老虎。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為世界自然遗產,并拨专款派专人定期巡逻,确保森林自然景观与生态不受破坏。至今,奇旺被誉為亚洲管理最好的国家公园之一,是旅行者最向往的野生动物乐园。

所谓大笨象过山车,是名列奇旺国家公园探险之旅榜首。由一位向导带领四人共乘一头大象,穿山越水进入原始森林。而骑上大象秘诀,必须要通过六尺高的登象台。因為所有的动物都害怕大象,於是它成為丛林巡逻员的最佳搭档,当巡逻员骑在大象身上进行丛林视察以防止非法狩猎时,可以确保不被其他动物攻击,后来才衍生所渭"大象过山车"这种专為旅行者规划的丛林之旅。

大象由政府负责供养,因此绝大多数观光客是由旅馆安排好骑乘时间,大家按规定的时间乘骑。骑象活动每天早晚各一次,坐在受围栏保护的象座上,由跨坐在象颈上的向导驾驭著到密林中寻觅及观赏各种野生动物。走入曲折小径,渡过溪涧,踏人丛林,沿途颠簇苦不堪言,象群在行迸间,仿佛开著大型战车,凡是阻碍通路的藤树或藤枝,大象都会用鼻子排除。

一小时的骑象经历,我们双手开始紧抓住栏架,裤管溅湿,两腿被草刺得发痒. 突然间,一头稀有的印度独角犀出现在眼前,肥硕的身躯在草原上悠游独行,这种景象足以使人忘却一身的疲劳和紧张。此外,在尼泊尔骑象是很好的森林浴,但是骑象很累,需要体力,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40分鐘。象的脚步跨得很大、很重、很稳,尤其是上山或踩水沟时,坐在象背的我们好像重心尽失,快要倾倒,感觉上非常恐怖。沿途还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到鹿、猴子和各种鸟类,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美洲豹、孟加拉虎、黑能及野象等。我本人却很享受森林中那份宁静幽秘。"大象过山车"之旅的时间為2个小时左右,参加此项活动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忌穿红衣服、高跟鞋,不宜带贵重物品;在象背上不宜摇晃、出声;最好身著长衣长裤以免被丛林中的荆棘刮伤,戴眼镜的游客最好把眼镜用链子掛好。

午后,乘坐独木舟到森林另外一处,寻找野生鳄鱼的芳踪。虽然花了将近1个半小时的[游船河],只看一只小得可怜的鳄鱼,不过在[游船河]看到两岸的牛群,马儿在悠闲吃着草,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却叫人心旷神怡。

由於尼泊尔缺乏现代娱乐和资讯,所以晚间唯有欣赏当地土著歌舞成為量主要的消遣。尼泊尔民族歌舞反映的是山民部落生活的情景,表演者身著色彩鲜艷的服装,表演原始的歌舞。塔鲁族人的棍舞精彩绝伦,表演的男女围成单圈,左右手各执小木棍,动作由慢变快,整齐划一,忽而双手自打;忽而前后敲打;忽而变化成双圈,高潮时棍击声响彻天际,犹如万马奔腾,将人类的力与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1 comment:

fufu said...

wow... 這一篇的體驗比較多~~ 我一定會做好準備去nepal 的!!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