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尼泊尔 : 帕坦~艺术之城(Patan)



走在帕坦(Patan)古城, 确实有一种在逛露天的艺术馆的感觉.兴都教与佛教的建筑物,同时竖立在古城内.每一座庙宇都是精品.

古城位于首都加德满都南5公里的巴格马提河畔,是尼泊尔第二大城、著名古都。帕坦,即尼语“商业城”之意,又名拉利特普尔,意为“艺术之城”。该城建于298年,为国内最古老的城市,也是加德满都河谷古代商业中心。帕坦古迹如云,蔚为旅游胜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一。

传说来自远处的戈萨因孔达冰湖,被视为圣水,市民常来沐浴,以求圣洁。贾亚斯提提国王下令在寺旁水槽边和寺内庭院中,建立那罗衍、象头神等神像多尊。城中心的鲁德拉瓦纳佛寺,其佛像及四周的菩萨像均为铜制艺术珍品,寺中还有多尊铜像、石像和布满图饰的佛坛等,人入庙中,如入艺术库藏。

城中市场附近的方形广场上,有玛琴德拉纳特庙,或称红观音庙,建于1408年,为塔式建筑,所祀奉的男身玛琴德拉纳特神,为观世音的化身之一。此神只在中国始现女身,为佛教徒和印度教徒共同信奉。其泥塑像至为精美,但只在此庙祀奉6个月。庙中尚有精美的铜铸菩萨像多尊。市南巴格马提河滨有祀奉毗湿奴神的贾格特?那罗衍庙,庙用红砖砌造,颜色如火,庙中有哈努曼、象头神、金翅鸟等多尊石雕,形制精美,尤以高踞于石柱上的金翅鸟金属雕像,引人赞叹。

此外,城中的黑天神庙、大觉寺和希拉尼亚~瓦纳寺,都是远近驰名的古刹。市中心的吉祥街,是李查维王朝马纳格里赫宫的遗址。帕坦还是木刻和金属雕刻手工艺制作中心,并出产铜器和地毯等。

帕坦的中央宫殿广场布满了各种寺庙,其密度要远超过加德满都和芭克塔普。帕坦城内也随处可见风格各异的寺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