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尼泊尔: 库玛丽庙~女神的一生 (Kumari Temple)

她的被选为库玛丽那一刻,就失去自由以及天真无邪的童真,直到卸任那一刻。据说她的重任是守护整座古城,而长期入住库玛丽庙。

库玛丽庙(又名活童女神庙)坐落在加德满都市中心最繁华的新街尽头、杜巴广场人口左侧,哈努曼猴神宫的西南面,与宫内的御前"会议厅仅一街之隔,是家喻户晓的著名庙宇,為三层佛教寺庙建筑。外观為白墙木窗,大门台阶上护卫有两头彩色石狮,窗户雕刻著许多神像和孔雀图案,游客只需贡献一点零钱,站在中庭处轻唤声"库玛丽",她会在楼上的窗口露面,但禁止照相。

这座具有近300年歷史的童女神庙,既不是尼泊尔最古老寺庙,也不是最华美的建筑,从外表上看可以说其貌不扬,但它却堪称世间少有的寺院,因為庙裡作為主神被供奉的既不是泥石雕的菩萨,也不是铜铸铁打的神像,而是一个活人,这个人是"库玛丽"。"库玛丽"一词在尼泊尔语中是"童女"或"处女"之意,一般指12岁以下尚未发育的童贞女孩。童女神庙叫的库玛丽,本是普普通通的小姑娘,可是一旦被选中进了庙,便被整个社会当作活神仙加以崇拜。

童女神红衣著身,颈戴花环,头发上插满珠宝花卉,眼圈抹著黑色肥脂,从眼角到两鬃划有黑线,前额用番红花与香料涂成一片红色,正中描有第三只眼睛,乍看倒像是中国京剧中的小花脸。童女神长年居住在店中,有专人侍奉,每日在规定时间裡或是在有观光客持红包求见时在店内三楼窗口露面。据说人们见到童女神就能得到祝福,心中所求也会应验。由於人们对库玛丽的崇拜,每当可能遇到灾祸时便常到童女神庙求神问卜。人们根据童女神面部喜、怒、哀、乐的表情,或是否接受某种供品的动作,来判断吉兇祸福,预测年成好坏。童女神在宗教盛典中的举止,被视為国家来年福祸的指标:如果她显得烦躁不安,就是国家面临天灾人祸的恶兆;反之,如果她显得安静,则预示国泰民安。所以就连尼泊尔国王每年也不免跪倒在童女神的脚边,接受祝福。当今尼泊尔的活女神年仅8岁,每天早上起床后,有女侍為她沫浴更衣、喷洒香水和上妆,使她具有女神的威仪,最后穿上缀满饰物的华丽红色罩袍。

据说她的父母每周来好几次,但都只是跪在地脚边祈祷,在他们眼中,她已不再是自己的女儿,而是崇高的女神。小女神虽然被世人奉為神明,不愁吃穿,但人变成神后却并不幸福,因為她失去了最珍贵的自由,从进庙开始起就不能再随意外出,一年中仅因宗教庆典而离开寺庙14次,且双脚不可以接触地面,她被小心翼翼地保护著,惟恐受了伤或流血。当她听到街上天真活泼的孩童在欢笑嘻戏时,她是多麼羡慕。
童女神任期自3岁起至11岁多月经来时终止,期满后由事先选中的另一女孩继任。童女神每天的常务是不时倚窗閒眺,让凡夫俗子稍睹顏色,脸上最大特点是在两眼尾部各面上一条横透太阳穴的黑线。在任期内不可发生碰伤流血事件,否则立即结束童女神身份。

童女神平时不準下楼,须时时刻刻打扮妥当,準备"亮相"。在一年的五大节庆日子,她才有机会坐在镀金的铜轿中上街游行。她在国内有一定的地位,连国家发行的邮票上也印有她的芳容,她的父母也会得到国王的封赏。

2 comments:

Chris said...

哇,原来你去过nepal...好玩吗?

fufu said...

wow...以後去nepal 一定會參考你這幾篇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