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尼泊尔 : 博达塔~佛光普照(Bouddhanath Stupa)

离开机场直奔加德满都市。我在尼泊尔第一个游览的景点是博达佛塔。

挂满随风飘扬的七色梵旗的佛塔,面积庞大,圆顶上每一方都有一双佛眼,似在俯视众生,浓烈散发出类似藏传佛教的神秘色彩。内心深深地感动,佛教来到尼泊尔,竟能如此发扬光大。

肯据导游说,从前有一位妇女向加德满都河谷的国王要一块水牛皮大的土地修建佛塔,国王见要求的面积不大,乃慷慨答应。结果她却将水牛皮剥下来制成细细的皮条,用它圈住了相当大的一大块未开垦土地,国王没有其他选择,只好将土地给了她,作為安放佛祖弟子的佛塔。从此这里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佛教建筑之一。

这座佛塔分為塔基、塔座、塔锥和塔冠四个部分,四方形的塔座安放在屋顶上方,四面绘有不同顏色、象徵觉悟的大佛眼。佛塔圆形墙垣外壁环列著147只壁龕,龕裡设有经轮,前来祈祷的信徒均以顺时针方向绕行佛塔,一面拨动念珠或背诵经文,一面转动经轮以求功德。我也不落人后,兴致勃勃地完成这项壮举,希望这次尼泊尔之行,能顺风顺水。


趁机爬上层叠的塔基台阶,零距离接近佛眼。与佛眼对望,有一种很玄很玄的感觉,仿佛忘记现在的自己,穿梭时空回到从前。从最高处往下眺望,不但享受了早晨的寧静,且能神清气定地感受浓厚的宗教氛围。


佛塔附近定居著许多西藏人,故有"小西藏"之称。佛塔周围的街道上都是出售手工艺品和宗教用品的商店,售价合理。这裡还有餐厅,喝咖啡和用餐消费额不高,有的餐厅顶楼阳台是欣赏博达塔美景的好地方。

1 comment:

fufu said...

wow... 真的很美麗很壯觀哦
尼泊尔 - 我已經約定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