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美秀美术馆

美秀美术馆也是在信乐中心地带,是滋贺县甲市的真正的珍宝之一。在接近美秀馆之前,只见一般日本农村景色。经过曲曲折折的几分钟后,我们抵达了美秀馆。由小山美秀子创立,同时请了贝聿铭来设计。下车后有个迎客站,设有小卖部及餐厅。慢步前去,如果不爱走路的话,可以乘坐电瓶车。前方突然出现一座隧道。进入隧道,我们在黑暗中行走,顺着隐约的光线前进,等到适应光线过后再往外看去,看到松树,中西合拼的建筑物,仿佛是一幅充满禅意的山水画。原来这就是融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概念。


一出隧道,是一条一百二十米的吊桥,欣赏两旁的景色,山景没有中国的俊俏,但是另有一种娇柔,美不胜收。之后就看到美秀馆就在我们的眼前。

美秀馆的风格兼具了日式风格和现代质感,屋顶上的瓦片造型被贝聿铭一贯喜爱的玻璃取代。值得一提是这里采光设计,馆内设有许多天井,外面的光配上室内柔和光线,让每一件艺术品都显得珍贵。这里展出的是主人周游列国收集回来的艺术品,包含了埃及,希腊,中国等地区世界级艺术品,但我觉得这庞大的美秀馆本身,倒是这里最出众的艺术品。

在桃花源记的故事中。一名渔夫的船随着溪谷而行,迷失了方向,走进一个山洞,当他在漆黑中摸索时,无意发现了一个世外桃源。贝聿铭就是按这以上的故事亲手打造美秀美术馆。而在建造美秀馆时,主人提出难题,美秀馆不能比山峦更高,贝聿铭就将美秀美术馆埋在地底下,把山头整个被挖空,不过等到地下建筑完工后,把当初挖起的土石与树木,一块一块百回原地。做到了四周环境融洽调和,看到现在美秀馆的绿意荡然,我真的无法想像当时建造的情景。

从美秀美术馆出来,我对生态环境与人类共存有了全新的定义,关注城市生态环境优化与保护、净化人类自然发展意识,对于正在快速发展的马来西亚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日本国土虽小,却让人感到人类生存的欲望极强,它们为未来创造的精神与自我保护的意识,已渗透到了科技、经济、文化、艺术等领域,所以它们是在理性的状态下持续发展、升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