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西澳休闲之旅:柏斯/费里曼特

说到澳州柏斯,就会想到令人回味无穷的炸鱼排与薯条(Fish & Chips),这是柏斯永远给我留下的印象。



柏斯位于澳洲西部,是我踏入澳州领土的第一个城市。每次到访柏斯,几乎是强迫放松,感觉很亲切,就像回自己的家一样。如果你不喜欢黄金海岸,悉尼和墨尔本的繁华热闹,那你就应该选择远离东澳这几个城市到西澳柏斯来渡渡假。

柏斯市容很有规律感,也很干净,治安绝对安全,适合退休人士居住,可以说是世界上少有的模范城市之一。柏斯人仿佛没有压力,每天过着休闲的生活 (比如周日准时上班下班,周末就到海边弄潮)。凡下班时间一到,各大百货中心及商店也准时打佯,上班族就像赶飞机似的回家享受天伦乐。我常常怀疑人到那里去了? 市中心犹如一座死城,空无一人,几乎只有餐厅才感受到人潮. 我深信,打横打直睡在柏斯街道上,也没人管去你。本人比较喜欢落寞的感觉,所以选择在下班后逛街,可以享受难得的清净。在柏斯市区要迷路不太容易,由于天低地阔,高大的建筑物显得稀落,只要认得天鹅钟塔,就可分辨东南西北。

漫步闲逛,发现城市范围蛮小,比起悉尼,柏斯属于一座很经典的城市。中心的烟草巷(Hey Street)是经典的经典,抬头一望,古建筑物林立,仿佛回到了十八世纪初。不过这都归功于柏斯市政府多年努力维修的成果,将人类遗产都一一保留下来,重新粉刷,变成旅游景点。


一般出差到柏斯,大约五天到六天之间。 前一两天需要领着客人进行市区观光。一般是游览帝王公园(Kings Park)俯瞰柏斯市区及天鹅河。然后再到蒙加尔湖喂黑天鹅,野生动物园喂袋鼠树熊等景点。再远一点就到Lancelin滑沙或到Pinnacles观赏风蚀的沙漠石头。经过多天的讲解以及厌倦的行程, 令我格外珍惜私人空间。一到全天候自由活动时,就好好放松一下,比如就逛逛街,看看街景,喝喝咖啡,漫步欣赏公园的植物消磨空荡的私人空间。

乘船或驾车四十分钟离开柏斯,就会抵达费里曼特(Fremantle),到那里去吃炸鱼排。费里曼特依山傍海,海洋又无污染,处处是新鲜的海洋滋味. 还记得第一次到费里曼特的圆屋(Round House)附近吃到的鱼排是如此美味及难忘。新鲜的鱼肉,美味多汁,再配上新鲜的炸薯条。在鱼肉的香气中,面对印度洋海岸线,盘起脚,享受美味的炸鱼排,吃到美人照镜。

吃完了炸鱼排,顺着海岸线走去,就到了圆屋。这是西澳第一座建筑物,当时是囚困英国犯人的监狱。犯人漂洋过海来到澳州,最终被囚困在这里直到终老。触摸圆屋记载了百年历史的白墙,心里无限的感慨。从圆屋内,往窗外望出,尽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想到当时囚犯回不了家的心情,更是百般交集。


一到周末,柏斯人就涌到费里曼特的的海滩弄潮度过愉快的周末。其中风景优美的哥特斯罗海滩(Cotelog Beach)更是弄潮儿的天堂。每次带着团队到哥特斯罗海滩拍照,要不是有任务在身,我恨不得马上跳入大海游泳及在沙滩上做日光浴。

另外值得一提,就是咖啡飘香的意大利咖啡街(Cappuccino Street)。 街头到街尾尽是古建筑物改成的咖啡座,被我喻为拍摄浪漫爱情剧最佳场地之一。坐在咖啡街的角落喝一杯咖啡,欣赏风景,渡过一个愉快的下午。每次欣赏这别致的街景,我都会胡思乱想,幻想着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即将发生在不远的转角处。深信一本浪漫的小说及电影就是需要这样的背景。

人烟稀少以及地扩的西澳,的确是让心灵心身放松的一个好地方。有时人生到了某个阶段,就会格外珍惜像柏斯有好山,好水,好空气的一个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