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纽西兰 “ 吃住行” 省钱秘诀 ~ Nanyang 17/Dec

我曾赴纽西兰自助旅游,只花了1200纽币, 但一般人至少会花到1800纽币,有的甚至会高达2000纽币,回到大马后,大家都很惊奇,纷纷向我请教如何便宜玩遍纽西兰,所花费的费用-远低于旅行团所需费用,我也顺便把省钱心得跟大家分享,因此也提供一些建议给想省些经费的人。


航空篇
其实纽西兰也实行早鸟计划“Early Bird Booking“,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嘛,所以无论国内或国际机票,长途巴士,船票愈早订愈好,最便宜的是半价,举个例子,订了基督城飞威灵顿的机票,只有29元,秘诀只有一 个,就是愈早订愈好。 纽西兰航空可是连接南北岛各大城镇的首选航空公司,除了网上订票之外,还能在网上办理登记手续,非常方便。

订票网站 : http://www.airnewzealand.co.nz/


陆地篇
不会开车的话,通常会以搭巴士为主,纽西兰南岛有一家AUTOMIC SHUTTLE,路线贯穿整个南岛,车型较小,但是费用低,服务品质很好,他们的服务是门口到门口(door to door),对自助旅行的人非常方便。
Automic Shuttle 网站 : http://www.atomictravel.co.nz/

除了一元纽币巴士以外,(MAGIC BUS)魔术巴士也是背包客和自助旅游信赖的交通工具。不但是第一个星级标准认可旅游巴士,同时也为乘客提供了灵活性旅程。乘魔术巴士与YHA旅社有联系,旅者可以由A点到B点之后,决定停留B几天之后,只要跟YHA 柜台说一声明早要走,它会告知明日几时(通常是早上7:30-8:30)到楼下柜台等就行了,另一辆MAGIC BUS会来接载(所以每天都有机会碰到不完全一样的一群人),一路上,可以自行决定停留的点与日数。最新纽西兰旅行优惠,包括壮观的火车旅行的选择 - 从基督城的TranzAlpine格雷茅斯和从皮克顿TranzCoastal基督城。

纽西兰巴士通行证有效期为12个月,并包括青年旅舍和其他选定的持卡人的优惠。
Magic Bus 网站 : http://www.magicbus.co.nz/

住宿篇
纽西兰所有城市都有详尽的INFORMATION CENTER提供一切旅者所需的资料,包括寻找合适的房子住宿,只要说出价格(不论多低)即使是旺季应该都会有空房的。跟同伴一起去,可以分摊住宿费,避免与陌生人同房的不安全感,同伴低于三人,建议住backpacker或YHA;多于三 人可住MOTEL。

在此建议住宿YHA, 这机构的房间内的床及枕头品质很好让人睡的很舒服,小小的房间里相较于室外10度的气温倒是突显出他的温暖。住YHA 的好处是非常干净,使用公共浴室及厨房客厅,有电视电脑(上网需付费)。尤其我们经常用到的东西( 从插座、锅碗瓢盆到鸡蛋都有)在柜台一定找的到。在纽西兰这段期间其实发现就算是所谓的观光饭店,房间除了有卫浴外其实也没大多少,就算是一般民家的房间也不会太大,我猜是跟当地晚间较冷为了维持暖气效力有关。

YHA它有几种款式的房间,双人房,双单人床的双人房,4-8人团体房(不分男女的),及非常少见的含卫浴房间(因少见不讨论)。房价基本上是每人约20-25纽币,双人房就是乘以2了,就这么简单。 YHA本身也有分级大部分是3-4星。当然,如果你很有钱-建议你订饭店或是庄园住(80 -1800 纽币以上),外食的开销记得要算算有可能比房价高。

纽西兰的住宿分好几个等级,但是等级之间其实划分并不明确,并不是价钱低品质就不好,例如有的MOTEL 也是公共卫浴只是房间较大有电视,有的加挂厨房(房间内),至于HOTEL 应该都有卫浴,还有背包族或是HOSTEL 听起来好像很简陋,有的双人房也含卫浴,所以最简单的方法是用价格来决定住宿,价格从15-无上限都有,你只要去INFORMATION CENTER 说出要求即可得到回应。

在大马需要做的就是先订2-3天的YHA 或是饭店,到了当地之后再继续之后的行程,这是最经济的玩法。住YHA还可以代订所有车票行程,还有很多行程方面的优惠,建议到了YHA 之后配合MAGIC BUS 魔奇个性巴士公司,配合它你会玩得很特别及省,旅游最重要的住,行这两点已经搞定了。
YHA 住宿机构 : http://www.yha.co.nz/default

备注 : 男女同房与男女分房的价位有差,同常男女同房的房间约便宜1~2元,但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女孩子还是多花1~2元纽币买自己的安全,但纽西兰治安还不错,目前还没听过有人 因为住旅馆而受伤害的。

YHA会员卡
** 全国各都市景点都有YHA或是说全世界有许多国家都有,所以记得办一张YHA 卡,40纽币,不办也可住YHA 只是价格贵几块,活动也都有折扣的,办了不会不划算,记得到柜台办理。
办卡网址 : http://www.yha.co.nz/Membership/JoinNow/


食物篇
纽西兰的外食非常贵,一罐曲线瓶可乐约2.8-3.5元纽币,一个蔬菜汤约6-12元,一个早餐三明治或是汉堡约4-12元(看丰富程度),一杯难喝咖啡约2.5-4.5元- 一顿早餐约10元…

所以建议去超市买材料自己下橱,那里的牛羊约大马20% 价格或更低,建议大吃特吃,去超市别忘了买咖啡或是牛奶起司,非常便宜,在那几天吞了5-6块牛排, 还有那的芦笋约大马20 % 价格,爱吃的多吃。

偶而的外食是不错的,出国节省是应当的但是省下来吃几餐好的也是必要的,在QUEENSTOWN 我吃到了很好吃的日本生鱼片定食,在基督城雅芳河畔,也吃到非常好的羔羊排(双人约40-60元),在提卡玻湖TEKAPO吃BUFFET (双人约60元) 都是美好难忘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