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9, 2010

纽西兰1元巴士走透透

自从美国及英国相续出现1元巴士之后,现在纽西兰也有1元巴士。经济用了好几张1元巴士车票玩纽西兰南北岛好几个礼拜总共只花不到马币14的车票费,每一趟都是至少三到十小时的长途,在南北岛走透透的总长度加起来大约相当于吉隆坡到柔佛州跑7趟,巴士票却比坐一趟吉隆坡到安邦的轻快铁还便宜。


这家纽西兰仅有的1元巴士Naked Bus其实也是从去年才新成立的,一开始只有少少的几条路线,现在却已经扩及到纽西兰全国各大都市乡镇,可以说只要提早订购,就可以在油价超贵的纽西兰用一块钱车票行遍南北岛,真是太美妙了。每个路线是每天一班车,1元的座位是限量的,越热门的路线或日期1元的座位也越少,越早订购就越有机会抢到1元车票。万一临时想改订车票时间,也可以上网输入订购号码,加上改订手续费$1.4纽币改订其他时间,但发车前24小时内就不接受变更了。

为了要抢到限量的1元车票,拟定好路线之后,就赶紧排好日期,准备在该巴士网站一开放售票的第一个小时就抢到每辆车限量的1元最低票。原则上每班车在六周前开放订位,也就是说,如果想订到的车票,就要选在的纽西兰时间凌晨0点(大马时间晚上8点)上网抢购就对了! 1元座位有限,先抢先赢,很严密的作战计画吧!选好全部路线之后,加上订购费booking fee $0.7 NZD(目前纽币:马币约2:45)再刷卡就大功告成了 。

以下是Naked Bus 网站
Naked Bus
PO Box 46-108
Herne Bay
Auckland
New Zealand
http://www.nakedbus.com/

订购成功后会收到Naked Bus公司寄送的Email,上面会完整列出发车日期和时间、巴士照片和订购号码,只要列印或是抄下那一长串订购号码,上车前给司机核对数字就可以了,只要司机手上的名单上有你的车票订购号码就可以上车,只认数字不认人,有一次还遇到有司机是把乘客的订购号码通通纪录在自己手机里的,还蛮方便。

有些路线1元巴士是采用联营的方式,所以有时巴士不一定会漆上Naked Bus的字样,订购确认信上面会告诉你联营公司的名称和巴士照片,万一没收到照片也无妨,只要在发车时间前10到20分钟在上车地点,见到附近一有游览车就上前确认,也是可以找到车的。为了节省成本,Naked Bus没有站牌,上车点可在网站上查询,通常都在市中心,网站上只会“形容”大约的位置和秀出简单的地图,最好提早抵达上车地点,并在即将开车前自己只要看到游览车就上前询问司机是不是Naked Bus。如果是在起点站搭车的话,出发前20分钟前巴士就会停妥准备上客。如果是在中途的停点站,例如Tekapo就不会停太久,有时巴士误点晚到就得在路边耐心等候,不要跑到室内等,免得巴士来了却没发现而错失班车。上车前大型行李必须交给司机放在巴士最后方的行李间,或是加挂在巴士后方的行李小拖车。

南岛巴士都很迷你,大约25人座,北岛则有比较多一般大型的游览车巴士。南岛的小巴士大多没有窗帘,若要对抗纽西兰上空臭氧层破一个大洞所造成的强烈紫外线,请自行用外套遮阳。有些车辆禁止饮食有些没有,总之就是看司机的习惯。纽西兰人通常很悠闲,司机不会因为赶时间就猛开快车,有时难免会误点,所以要有心里准备。

巴士行进中途每隔两三小时就会停一次路边咖啡店上免费厕所,驾驶员在开车后会用广播公布几点几分停在哪个休息站、停留多久等等讯息,中午时分通常也会停休息站让乘客下去吃午餐,所谓的休息站其实通常就是路边的咖啡店,只是每条路线都会停在固定那几间就是了。提醒大家要注意的是,在休息站不要逗留太久,司机要开车时虽然会数人头,但即使少了一个,他也会以为是自己老年痴呆算错而照样开走,曾经遇过次车子已经开了却还有乘客从厕所里追出来敲车门的惊险画面。

总之只要提早订位,即使不开车、不花钱买车也照样可以在汽油价格贵森森的纽西兰全国趴趴走,现在Naked Bus网站已经推出繁体中文网页了(不过还是英文版比较清楚) ,计画到纽西兰打工渡假working holiday或留学游学的朋友们如果好好利用,一定可以省下大把钞票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