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传统与现代的化身。苏州博物馆

来到苏州,如果不去世界级建筑师贝聿铭的封刀之作~苏州博物馆,就像最近很流行的一句广东话 : 我真係接受吾到囉 !


言归正传,2006年1月在报章看见新落成的苏州博物馆时,双眼顿时一亮,过目让人惊叹连连。恰逢我在设计一个全新的江南( 长江以南地区)旅程表,当时的概念,应该将这无论卖点及名气都十足的“新景点”加入公司的行程里,加强产品的卖点。毕竟自己是属于FUSHION派,心存点私心,倒想去看看。

到了苏州,我都会要当地导游透露有关博物馆的资料,去之前是那么的期待有多少历史会浮现在我的面前。内心也特别期待苏州博物馆这一环,有点像与老朋友相聚。博物馆和日本美秀馆相比,苏州的作品小得多,结合了苏州传统及现代的建筑风格,例如粉墙黛瓦成为博物馆新馆的主要色调,“中国黑”坡顶与自然光线的运用等等。

每次步入苏州博物馆,我都会不禁“哇!这博物馆真的美得不像话”,博物馆的风格兼具了苏式风格和现代质感,屋顶上的瓦片造型被贝聿铭一贯喜爱的玻璃取代。值得一提是这里采光设计,金属遮阳片和怀旧的木作构架将在玻璃屋顶之下被广泛使用,以便控制和过滤进入展区的太阳光线。这样新旧概念的搭配,简直天衣无缝,传统的装饰运用了传统的元素,让参观者感到很协调、很舒服;创新的设计也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方法,让人感到很好看,有吸引力。

众多展览品中,最令我留下深刻印象非《秘色莲花碗》莫属。据说,这种绝版秘色瓷是唐代,五代,宋代越窑烧制的青釉陶器,在内地的博物馆也卖少见少。而摆放在博物馆这套秘色莲花碗,一度被专家一致认为是秘色瓷中的稀有精品,是馆内的镇馆之宝。馆内设有许多落地玻璃,外面的景观配上室内柔和光线,让这套秘色莲花碗品显得珍贵。这里展出除了字画、双塔瑰宝、明清瓷器和苏州工艺美术品展区外,还有特色家具展区,以强调苏州丰富的艺术和文化传统,但我觉得这庞大的苏州博物馆本身,倒是这里最出众的艺术品。

出了展馆,来到主庭院。这是一座在古典园林元素基础上精心打造出的创意山水园,铺满鹅卵石的池塘、片石假山、直曲小桥、八角凉亭、竹林等组成,有别于苏州传统园林,又展现中国人文气息和神韵。在我心目中,苏州博物馆是一座精品博物馆;同时它又是一座别具一格的苏州园林。

3 comments:

Squall Lee said...

很好的BLOG,有空的话也来看看我的旅游记和给于支持吧!
http://traveling2u.blogspot.com/

N/A said...

喜歡這裡的設計 不錯

Leiister Soon said...

squall lee ,谢谢你。我一定会登门造访!
希爾門 , 有机会不妨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