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旅行家杂志11月刊:普罗旺斯名城:阿维农 Avignon

经过三个小时快速火车的穿行,终于达到阿维农。其实阿维农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TGV火车站,一个是市中心火车站。(从巴黎到阿维农坐TGV,一般是到达TGV火车站,但也有少部分是到达市中心火车站的。)所以一步出列车后,从火车站的北门出去,门口就有专门到市中心的巴士。

阿维农是普罗旺斯的入口,也是普罗旺斯最热闹的城市之一,几乎是每位旅客赏薰衣草路线必歇脚的地点,南部小镇雅致的风格从这里开始。这里从14世纪开始是教皇宫殿,见证了罗马教廷的衰败。当年的教皇被法兰西国王软禁在阿维农,从那时开始,罗马教廷风光不再。宫殿虽然不小,但是作为堂堂罗马教皇,屈就于这个小镇,不禁让人感叹历史的铁面无情,当然,神权退出历史舞台无疑是社会的进步,而阿维农之囚的事件自然也使得这个小镇名气大增。

从巴士驾进市区时,看到阿维农第一个印象就是长约五公里的古城墙,看起来高度仅有从前的一半,还是将整座阿维农古城包围起来,据说城墙建于十四世纪,当起到护城的作用。走在阿维农主要大道共和国路,首先进入醒目的游客服务中心,询问有关薰衣草游览路线及配套,再来就是下榻酒店把沉重的行李安顿好。其实阿维农离薰衣草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不过由于这个小镇名气大,所以很多寻找薰衣草的旅客都会选择在这里作为薰衣草之旅的起点,而这里的很多旅行社提供薰衣草场一日游或半日游的服务。但是我还是喜欢亲自寻找的感觉,获得那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惊喜是我出游的目的之一。

换了一件衣服,开始我们阿维农的市区观光。基本上,阿维农可看的景点可以用双腿来完成。漫步在小城的街道,随处可见卖画和作画的艺人。隐身在小巷街道中的建筑,古迹,教堂,钟楼,博物馆非常多,用散步来阿维农历史的状况最适合不过。细细欣赏,比起巴黎,里昂美那么美丽有名,但它小而温馨,语言不通,但都有亲切感。

走在笔直的共和国路上有许多商店,咖啡馆,餐厅和超市,其中不乏许多欧美知名品牌服饰店。如近正是夏季时分,摆卖着许多普罗旺斯的特产纪念品,而且很多五颜六色的画布,都很有特色,加上在阿维农已经可以发现薰衣草的踪迹,街道小店有许多薰衣草的明信片,上面绚丽的色彩真让人心动;还有那些紫色的装满薰衣草的布娃娃,带着阵阵幽香,我差点又控制不住自己购物的欲望了,就算不买看了也很开心。看来这样一个被清新气氛包围的城镇,也有多少现代繁华的气息。

来到共和国路尽头就是阿维农市中心的钟楼广场,广阔悠闲的广场上,大部分建筑物都建于十九世纪。我喜欢广场的气氛,虽然面积不大走来走去只有两条像样的街,但建筑物和气氛都很好,不论何时总是游客如织,满是形形色色的咖啡厅和餐厅,总是聚集许多人在这里聊天,晒太阳,不时还有街头艺人打造欢乐气氛,旋转木马更是小孩的天堂。而十四世纪的哥德式钟塔不时传来钟声,街道上飘荡着欧洲民乐,手风琴和吉他的乐曲总让人身心投入到欧陆风情的品味中。法国这个弥漫艺术气息的国度似乎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让人无论身处何处,浪漫和灵感都能随时涌现,同时为这中世纪小城添了不少思古幽情。

据说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小镇曾出现在毕加索的画笔之下,而现在当然不会缺乏色彩的艺术家,一幅幅色彩清丽的油画为精致的小镇增添韵味。因此阿维农也特别规划出四十五分钟到两个小时不等的四条漫步路线,让人可以用最短的时间与过去光辉历史做个近距离接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