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善用.日本民宿 ~南洋商报 19/Nov

探究民宿一词,要从日本说起,那时的民宿定义涵盖甚广,除了一般常见的饭店以及旅社之外,其它可以提供旅客住宿的地方,例如民宅、休闲中心、农庄、农舍、牧场等,都可以归纳成民宿类。在日本旅游时另一种节约的方法是住民宿,这也是深入了解所接触的日常生活的好机会。所谓民宿,就是民间家庭式的住宿服务,一般规模都很小房间没几间,能提供网上订房系统的很少见。相当于客居型住宿的民宿是由居民办的,出借的房间是主人自己所有的房间。在旅游胜地和度假地常可找到收费适当的民宿。


其实日本民宿主要分两大类,名宿和隐宿。

名宿:一般指的是町家,庵,寺,院,亭,庄,翠。基本上民宿的建筑遵照日本传统建筑,加入各地民风色彩所形成,它们往往是以前皇亲贵族的官邸别墅或者是某个达官贵人的祖屋,一般名宿自身就已经是个历史文物或者风景名胜,所以称之为名宿,价钱略贵,但是他们几乎是最完美日本传统文化的体现,若有幸入住,绝对有值回票价。

隐宿:一般指民宅改建,他们没有特定的名字,价钱大部分比名宿低,但是他们所占据的资源一点不比名宿差,他们往往隐藏在日本各地的风景名胜中,当你羡慕着某个入住名宿的游客时,你往往不知道,你看到的景色,可能会比他们美丽几倍,你虽然没有奢华的怀石料理,但是你有着比怀石料理更踏实的住家饭菜,泡着当地最好的温泉源头,而且你可能只用付出名宿价钱的1/5到1/10的价钱,相当划算。而且隐宿多数比名宿更隐蔽宁静,是日本本土很多文人墨客的最爱。

在现代城市钢筋水泥的生活压力下,放慢脚步,放松绷紧的神经,是每逢休假时的最大梦想。因其家庭工业的特性,民宿比专业化旅馆的服务要差些。例如,早晨旅客需要像家庭成员似地折叠床被,并将其收藏进壁橱内。民宿也不提供在饭店或日式旅馆内供给的毛巾和浴衣等。

宿通常收费6,500日圆,其中包括一般为家庭风味的两餐。即使你想要先订房,旅馆或民宿一般要求先预付房款才可以预约,你要汇款到日本估计很麻烦。还有日本人开民宿,有些民宿旅馆老板没有外语沟通能力,或是嫌麻烦、担心招呼不周,不接受本国人以外的客人情况也有,另外还有门禁时间、洗澡指定时段等生活规定,房客必须遵守老板的规定,避免发生不愉快的事。

其他住宿早期民宿因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并体验有别于以往的生活,而蔚为流行。由于现代人以度假放松的需求和欲望十分强烈,许一个“朝阳”大梦,一尝“宿”愿。住民宿,观赏着四季的变迁,感受着那些独特的风情,是我在数十次日本旅行中最美好的记忆!

所以到日本想体验民宿,最好是到日本后,到各大JR车站一般都设有观光案内所,在案内所请导览人员帮你打电话连络,案内所会帮你介绍适合你的价位或情况的民宿。

北海道观光案内所JR札幌駅 http://www.city.sapporo.jp/keizai/kanko/johokan/johokan.html

千叶県内观光案内所 http://www.omoshiro-chiba.or.jp/kanko_annaisyo.html

京都观光案内所京都駅 http://www.e-kyoto.net/sanpo/machi/a21/


1. MINSHUKU ASSOCIATION OF JAPAN (日本民宿协会)

电话:03-3364-1855 (英语热线)

地址:东京都新宿区西新宿7-3-10、21山京大厦403室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上午12:00至下午17:00,休息时间: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

平均收费:大约7350日圆(含税且包每人两餐)

注:

•多数房间为日式风格

•上述办公室电话订房

•除特殊情况外,可接受一房住多人的预订。详情请咨询日本民宿协会。

•一些住宿在旅游旺季时收费会比平时高(旅游旺季为7至8月,4月29日至5月5日,12月29日至1月3日及周末)

•不接受信用卡(仅收现金)。

•请以电话进行预订。

•支付方式等的详细内容请致电该间民宿查询。

•基本上只接受2人或以上的预订。但根据实际情况也会接受1人的预订。

2. JAPAN MINSHUKU CENTER (日本民宿中心)

电话:03-3683-3396 (英、中文热线) 0120-076-556 (仅在东京)

地址:东京都江户川区平井3-11-8,商业酒店东华大厦(Business Hotel Toka) 1楼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六上午11:00至晚上21:00,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休息。

平均收费:6000-8000日圆/人,含税且包括两餐。

日式旅店:8000-10000日圆

按金:0至1000日圆/人/晚

佣金:0至680日圆/民宿1200至2200日圆的订房费用

注:

•多数房间为日式风格

•预订请发电邮至abc@minshuku.jp或致电上述办公室。

•除特殊情况外,可接受一房住多人的预订。详情请咨询日本民宿中心。

•以下情况不接受:一人仅住一晚。

•一些住宿在旅游旺季时收费会比平时高(旅游旺季为7至8月,4月29日至5月5日,12月29日至1月3日及周末)

•不接受信用卡(仅收现金)。

•预订受理可通过e-mail (abc@minshuku.jp) 或电话进行。但必须事先支付按金(每人每天0-1,000日圆)和手续费(每次0-680日圆+每次预约费由1,200至2,200日圆。

•支付方式等详情请致电该民宿查询。

•基本上只接受2人或以上的预订。但根据实际情况也会接受1人预订,但如果只住宿一晚则不会接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