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10

游上海世博。玩翻全世界 (吃风杂志-7月刊〔吃。喝。玩。乐。专栏〕

很多人以为加入旅游行业当领队或导游,就能免费环游世界。事实上,这种说法也许只说对一半。一旦被委派出差到其他国家,领队并非能像客人一样享受吃喝玩乐,反而必须为团队大小事疲于奔命,环游世界倒像有名无实。灿烂的领队生涯里,故事和见闻必然精彩万分。最近,出差到上海,撞正二零一零年最大盛事上海世界博览会,也很庆幸行程当中也安排入园参观,开开眼界,所以我都会将这些特俗的“景点”当作这份苦差中的奖赏。


二零一零上海世博一共有两百个参展的国家及国际组织联合举办,果真是环游“世界”,所有国家代表馆将配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里里外外都以未来及现在城市概念的生活环境作为推荐主题。游览世博园区之前我做了些功课,研究了一条自认为是比较“环游世界”的路线。例如:未曾到访的国度参展馆将优先参观,反之曾到访的国度也不会在我参观列表内出现(其中包含马来西亚馆,中国馆,日本馆,泰国馆,澳洲馆等等),以这种方式缩小参观范围,锁定目标,这样内心会比较踏实。

上海世博主办单位为了每天保持四十万人入园参观记录(六个月内达到七千万人次),不惜向国内宾客招手,以至园内外出现人山人海。那天早上,我们一行人排队过安检进入世博园,就得排上半个小时,严格程度比乘飞机的安检更为严格。进入世博园后, 发现人气最旺的中国馆排队都要三四个小时以上,我一看到那要经几十个轮回的队伍,就吓的后退了。幸好中国馆不在我要参观表内,但外形独特的中国馆的气势磅礴,特别醒目,也显示着中国的强大与中国文化的精神与气质,很有主场那种霸气。

各大国家馆为了吸引游客的到访,纷纷出尽法宝:有的把展馆设计得奇形异状,为了吸引路人的目光;有的将国宝越洋过海入驻在馆内,提高知名度;有的却在馆内大派幸运礼物及纪念品,收买人心等等活动。身为马来西亚人,我却没有参观我国的展馆,并不意味大马馆没看头,而是我对国家认识太深了,没必要与其他国家的游客争入馆之席,但唯一强调的是马来西亚馆也被列入造型独特展馆之一。

我从小特别喜欢海,也喜欢童话,所以丹麦馆是我最难忘的一个馆。丹麦馆有一个小型的海湾,里面的海水将是全部从丹麦运过来的,最激动的是,从1913年以来就没有离开过哥本哈根的美人鱼像,这一次也将步出国门来到上海,当我在馆内看见美人鱼像时,激动说不出话来。丹麦馆像是一本打开的童话书,向游客陈述丹麦人是“如何生活”、“如何娱乐”以及“如何憧憬未来”的。馆内有环形自行车轨道,参观者可以骑着从丹麦运过来的特定的自行车沿着环形轨道从底层到顶层,领略丹麦馆的美妙之处,别有心思,所以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丹麦馆是世博必看的展馆之一。

游世博虽然累个半死,但心情是非常之愉悦,毕竟我在圆环游世界的美梦。从A区日本馆到C区非洲馆,绝大部分的建筑物也被我用照相机留下芳影。基本上我找排队少的就进馆,排队超过一个小时的馆就都放弃,这样我跑了十二个馆。我一边闲逛一边欣赏两旁的奇特建筑物,是件赏心悦目的事情。遇到想参观的国家馆,就排队入馆参观,一切随心所欲。

许多朋友知道我从世博回来后,纷纷要分享游世博感想。每当说起世博,都眉飞色舞,结束话题时,我都会不禁“嘿!想再去一趟咧”。毕竟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千里路不如游上海世博。上海世博会,后会有期吧!







4 comments:

Sebastian Workshop said...

可是当导游起码也可以旅行!很次知道领队或导游会不会私下去旅行!呵呵

Leiister Soon said...

不出差时,我也会到其他地方旅行。

ryan小王子 said...

嘿!再去环游“世界”吧。呵呵
好想去丹麦馆唷 我也是一样特别喜欢看海
世博开幕了那麽久 还是一样多人啊?

ryan小王子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