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吃风杂志-3月专栏


到北京的游客,不容错过五项重要的景点,简称为五大景点。这些大型的建筑物,不仅是以前帝王时期的住所(故宫),祭拜天地的圣坛(天坛),夏天避暑的夏宫(颐和园),长城以及安眠之地(明代十三陵), 以上几个景点都是明清两代帝王时期遗留下的建筑物。不约而同的是相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列内。


由于大马华裔长期受到金庸小说及古装剧的影响,难免会对北京明清时代建筑物产生遐想。每当出差到北京,参观五大景点后,总会有客人问我金庸小说里康熙及乾隆等清朝帝王人物的安眠地在那里呢 ?深信这答案不但很多游客很有兴趣想知道,旅游界的同行也一样。

其实清代皇家陵寝座落在中国河北省的清东陵及清西陵两地。清东陵位于北京东北的遵化市,始于顺治18年即西元1661年,由15处陵寝组成,以顺治的孝陵为中心,其于帝王后陵寝依辈分在东西侧以扇形排列,包括:康熙,同治,乾隆,咸丰皇帝,慈禧太后等人的陵寝,共计葬入161人。1928年起陵墓陆续遭人盗窃,只有顺治皇帝的孝陵幸免于难。所幸除了地宫宝物被洗劫一空外,乾隆裕陵地宫内精美的佛像图,以及大型云龙浮雕,依然完好保存下来。

而清西陵位于北京西南方的易县永宁山下,传说雍正是改了父亲康熙的遗诏才当上皇帝,因此不敢葬于父皇旁边,而另选陵址建西陵,乾隆时又规定父,子不葬一地 ,从此清代帝王便在东,西两陵建墓。西陵共计帝陵4座:雍正,嘉庆,道光等,后陵3座共计入葬76人。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就是近代史上赫赫有名的慈禧太后的寝陵。慈禧,她不是皇帝,却把两代帝王玩弄于股掌之中,让凤高高地飞翔于龙之上,她的陵墓超越了她的丈夫,以凤上龙下的丹陛石闻名,是清东陵中最精美的。慈禧的陵寝可称得上是金、木、石三绝,以珍贵花梨木贴金装饰的三殿,极为壮观。

看着隆恩殿的汉白玉石栏板上,都用浮雕技法刻成前飞“凤”、后追“龙”图案。76根望柱柱头全部雕刻着翔凤,凤的下面是雕在柱身里、外侧的两条龙,形成独一无二的“一凤压两龙”造型,寓意着慈禧生前的无上权力,这样浮雕只有慈禧陵看得到。而我最欣赏殿前的凤龙丹陛石雕刻,因为这是石雕中难得的珍品。

在优美的风景中兴筑如此壮观的陵墓群,清代皇陵见证了古人如何运用智慧,将自然风水与人文建筑,做出完美的结合。从中也可清楚窥见中国人在封建时期的宗教观,世界观和对自然风水的崇高信仰。清代皇家陵园是古代最具艺术价值之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