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青藏神秘之旅 part 1




西藏,是我多年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2007 年8月8日这一天,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典礼刚刚好一年的时间,我带着一班客人飞向西藏拉萨观光.

提起西藏,一般人最先想到的是她的神秘及足以令人致死的高山症.当公司委派我出差这旅程时,那种战战克克的心情,真的非笔墨能形容.此趟行程由西藏开始,结束于青海西宁.首先我们从吉隆坡飞北京停留一个晚上,(因所有中国内地飞往拉萨的航班,都是早上7点多起飞的,而接不上航班), 然后再从北京飞往西藏拉萨.西藏一般是指
西藏自治区,古称吐蕃,是位于青藏高原上的一个区域.青藏高原(北纬25°-40°,东经74°-104°)是亚洲中部的一个高原地区,它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面积250万平方公里,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中国境内之青藏高原,占全中国23%面积。高原边界,东为横断山脉,南、西为马拉雅山脉
,北为昆仑山脉西藏流亡政府定义的“西藏”,又称“大西藏地区”,则包含当今西藏自治区、青海大部以及小部份的甘肃四川云南,其总体面积相当于西藏本部之两倍。藏人是西藏的主体民族,主要交谈的语言为藏语.

青藏高原的周围有许多山脉,它们大多数呈从西北向东南的走向,相对于高原外的地面他们陡然而起,上升很多,其中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中的许多山峰名列世界上前十位,特别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同时高原内部除平原外还有许多山峰,高度悬殊。高原上还有很多冰川、高山湖泊和高山沼泽。亚洲许多主要河流的源头在这里。

当航班降落在拉萨国际机场,我拿好行李准备步出机舱走向机场大楼时,有一种说不出奇妙的感觉,身体也不听使唤, 开始有点摇摇晃晃.天呀!高山症开始在我的身体发作了.幸好只是轻微的高山症.但这一天,我完全进入摇摇晃晃状态,无论用午餐,在车上或上洗手间.幸好,用完午餐,我们就直接往酒店办入住手续.当地旅行社为了让我们适应环境,第一天在拉萨的节目是自由活动.当我却不停提醒团友, 因高原空气稀薄,要多喝水,尽量避免活跃动作,第一天不能洗头,同时打开窗口保持空气流通.这样就能避免高山症的发生.

初见拉萨,真的有点惊讶,它非常现代,街上人来人往,一间间闪着霓虹灯的餐馆和酒吧热闹得很,完全没有佛的国度的感觉和其他内陆城市没什么两样.至于佛的国度是怎么摸样,真的说不上来,只是这样的拉萨跟我想象的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当时真的感到纳闷得很.直到见到布达拉宫盘踞在山头的雄伟身影,才死心的确定我已经身处拉萨了.


3 comments:

fufu said...

guess what?? 我也將會去西藏 應該六月中會飛去中國然後西藏~~ 我也很期待~~~ 希望以後可以在我的部落跟大家分享我的經歷~~

fufu said...

你也是tm人?? 世界很小, hey 想問你那個入藏紙可以透過你的旅行社申請嗎? 希望你可以幫幫忙 大家都是tm人 *p* i like travelling =)

Chris said...

西藏是我很想去的地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