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3, 2009

恋上Otaru小樽 ~北海道


小樽,一个被电视剧<<情书>>拍得极美的小镇。

清晨抵达小樽时,天空下起雪来,白茫茫一片,感觉很好。由于游客稀少,显得非常宁静。

小樽古城区, 竟全是我渴望接近的古典建筑,不管巴洛克式的,歌德式的,或是文艺复兴风格的,都蕴藏着我最期待的美轮美奂,每走入一条小巷,总有一些视觉的冲击。 这些建筑,或是前厂房,或是民宅,或是商店,尽管都有百以上的历史,但都维修得相当完整,没有看到岁月的沧桑。

百年前,小樽是北海道重要的海港城市。随着时间的迁变,以及其他海港城市的开发,让小樽渐渐退出海港城市的行列。它是玻璃,电动琴和万花筒的生产地,匠人集中,艺术气氛浓厚,平时安静得很。

走在路上,迎面而来的都是面带笑容大衣笔挺的绅士淑女,仿佛回到一百三十年前的小樽。在这样的美景雪中漫步,确实让人陶醉在内,心情一直很欢喜。但美中不足的是,室外气温接近零下10度,踩在雪上太久,双脚感到有点麻。

推开[银钟] 咖啡馆的门,进去喝杯咖啡。 [银钟]是从前的货舱改建,地方幽暗,点着一盏盏的石油灯,情调浪漫之极。霸了一个靠窗的位子,要了一杯咖啡,边欣赏窗外的风景,边品尝咖啡的香味。喝完后,还能把印有咖啡馆名字的杯,带回家留个纪念。

小樽的芝士蛋糕的美味更难忘,单看外貌足以垂涎三尺。细口品尝下,感觉很滑,很有芝士味,很香,很精致,很新鲜,口感很好。。。吃了有幸福的感觉。这里芝士蛋糕的味道,让吃过的人是一生难忘;同时也感心很纳闷,不知何时才有机会重游此地。但贪心的我,为了强烈留住那独特的味道在脑海,前前后后一共在3家不同的店,吃了3块芝士蛋糕。

看玻璃的制作与及到朱古力厂试吃各种朱古力的经验都很新奇。但冬天下雪吃软雪糕,我还是第一次尝试。那天天气再冷,买一筒Lavendar牛乳软雪糕。一边吃一边加料(当时正在降雪)北海道的牛奶又香又浓,做起雪糕来,根本不能抗拒,吃了都赞许。

离开前,雪亦然不停。 旅巴在小樽运河短暂的停留,旅客们纷纷拍照留念。走到运河边,看着川流不息的运河水,心情百般交集。运河孕育了小樽的文化,也看着小樽的成长及落寞。虽然如今人事已非,但运河依然默默流域。

一幕又一幕温馨的画面,上演在眼前。我在雪中带着眷恋的心情离去。

No comments: